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第八届“市长杯”游泳比赛拉开大幕
首站比赛“小鬼当家”,家长、教练比运动员更操心
2022-09-05 15:44: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9月4日,2022年杭州市第八届“市长杯”青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在陈经纶体校拉开全年比赛的大幕,首站比赛共有300多位选手参赛。

  杭州市“市长杯”作为青少年比赛的摇篮,从这里也走出了不少全国比赛的冠军。

  有意思的是,首站比赛可谓“小鬼当家”,6、7岁的小队员是主力,根据规则,这个年龄组的选手都必须报名一项50米泳姿比赛加50米打腿。

  小娃娃上场比赛,比他们更紧张的是教练和家长。“转身要双手触壁、打腿的时候浮板要碰到池壁才能转身……”出发前,还能听到教练和家长在叮嘱小队员,尽管这样,6、7岁的孩子首次参加比赛紧张不可避免,一到水里,就忘了教练和家长的嘱托,不少孩子因为犯规,被取消资格。

  游泳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杭州游泳名将邵依雯如今是一名培训机构的游泳教练。本次比赛中,她带着四个队员前来参赛。“上午有孩子拿了第四,下午是两个6岁的孩子参赛。” 邵依雯坦言,“看着孩子们比赛,比自己上场还紧张。”

  2014年12月2日杭州成功申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首届杭州市“市长杯”少年儿童游泳比赛应运而生。比赛从报名开始,就受到了大家的“热捧”。从第一届“市长杯”到今年的第八届,“市长杯”作为青少年比赛的摇篮,不仅成为杭州市游泳孩子的竞技平台,更成为了游泳苗子选拔营,这里走出了不少全国比赛的冠军。

  作为一名资深的国家级游泳教练,杭州市游泳协会会长柏自悦表示,游泳作为杭州市的一张“金名片”,“市长杯”为游泳人才的选拔提供了一个平台。从6岁到14岁,这里已经成为杭州市游泳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一环。“市长杯一年四站,小年龄组会设置打腿项目,这是为了考验孩子们的基本功。同时,会有长池比赛和短池比赛,这些设置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基础更扎实,进步的空间更大。”同时,他表示“市长杯”举办到第八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孩子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很多小年龄组的孩子已经将入水、转身等动作做得很到位,说明教练在日常训练中非常注重基础训练。

标签:市长杯;杭州市;游泳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