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21年浙江省“体坛十佳”揭晓!
杨倩、石智勇、汪顺、管晨辰全上榜
2022-09-07 22:16: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陆一帅 余敏刚

  诗画江南,钱塘出豪杰;活力浙江,体坛写春秋。

  9月7日晚,2021年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举行。吕林、占旭刚、朱启南、孟关良等奥运冠军“前辈”,以及杨倩、管晨辰等后起之秀们在现场汇聚,此刻这里成为浙江体育荣光赓续与传承的大舞台。

  过去一年,在浙江体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时隔18年,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东京奥运赛场,7金2银2铜,创造浙江奥运征战历史最佳战绩;陕西全运舞台上44金35银37铜的成绩,金牌榜跻身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三位。

  同时,浙江体育的发展充满蓬勃生机——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开创国内先河、探索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重任在肩、体育数字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杭州亚运会筹办有力有序……每个人的努力、付出,汇聚成浙江体育昂首前进的磅礴伟力;每一枚金牌、每一项荣誉,组成了2021年浙江体育的高分答卷。

WechatIMG157.jpeg

  高分答卷由“高手”联袂书写。当晚揭晓颁发的第一个奖项是“年度最佳团队奖”——浙江省羽毛球队毫无悬念荣膺。东京奥运会上,浙江派出陈雨菲、王懿律与郑思维/黄雅琼4人出战,夺得2金1银,金牌、奖牌均占据中国军团半壁江山,书写“人人争金夺银”的神话。

WechatIMG181.jpeg

  17岁的管晨辰获得“年度最佳突破奖”,在东京奥运会上她以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性的出色表现,战胜世界级名将拜尔斯夺冠,刚刚成为浙江大学新生的管晨辰表示:“虽然身份变了,但努力、拼搏的优秀品质永远不会变。”

  中国游泳队的“老大哥”汪顺,获得“年度最佳体育精神奖”。东京奥运会上200混夺金,打破欧美国家17年的垄断;陕西全运会上,一人独摘6金,成为陕西赛场“多金王”之最。

  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则分别由奥运冠军石智勇、杨倩获得。石智勇克服伤病困扰,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在东京奥运赛场成就双冠王。2000年出生的杨倩,“初生牛犊不怕虎”,沉着、冷静、自信,不仅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同时成为第一位一届奥运会两刷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

WechatIMG166.jpeg

  现场,6名著名画家还为6位东京奥运冠军献上精美的肖像画。丹青笔墨,惟妙惟肖,艺术家们表达了对奥运冠军的美好祝愿,也是对浙江体育生动描绘与赞美,这一刻,体育与艺术琴瑟和鸣、共谱新篇。

  本次活动于2022年8月正式启动。经过20多天的移动客户端、微信等方式公众投票,共有近100万人次参与,最终产生入围名单。

  2021年浙江省“体坛十佳”获奖名单

WechatIMG188.jpeg

  2021年浙江省“体坛十佳”获奖者(团队)小传

  1、石智勇(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石智勇,智勇双全的大力士。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克服伤病带来的困扰,最终再次登顶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是石智勇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也是第二次夺得奥运金牌。迄今,他已经前后14次打破世界纪录。身材并不魁梧的石智勇,却始终揣有勇于挑战极限的梦想,“不只是金牌,我还要新世界纪录。这就是我!”令人惊愕,也足够热血!问当今世界举坛,谁主沉浮?石智勇只用三个字回答:还有谁?!这是真正的英雄。

  2、杨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得主!中国首金、浙江首金得主!浙江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中国射击队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金牌的运动员。射击,不仅考验技术、更考验心态。“你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杨倩有决心更有恒心。从省运会冠军到奥运会冠军,杨倩只用了7年时间。在这背后,是执著坚持与精益求精,可谓是“星光不负追梦人,越努力越幸运”。

  3、汪顺(年度最佳体育精神奖)

  1994年出生的汪顺,是国家游泳队的“大哥”。从2012年伦敦“游了个泳”,到2016年里约“摘了枚铜”,汪顺的梦想就是奥运登顶。东京之行是他第三次奥运征程。在这个奥运周期,一直都在进行艰苦卓越的训练,“每次爬上岸,连五脏六腑都在燃烧”。这枚奥运金牌,打破了欧美国家长达17年的垄断。此后的陕西全运会上,汪顺独得6金,成为本届全运会“多金王”之最。

  4、管晨辰(年度最佳突破奖)

  一个酷似“袋鼠摇手”的动作,引来无数网友的追捧和模仿,风趣幽默的背后是整整十年的刻苦与拼搏。16岁的管晨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凭借着超强的定力和完美的发挥,击败了美国名将拜尔斯,问鼎女子平衡木冠军。场下,是“活跃担当”;场上,有一颗“大心脏”。国家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的评价:高难度、高质量与高稳定性的统一,让我们的对手望而生畏!

  5、浙江省羽毛球队(年度最佳团队奖)

  浙江羽毛球队星光熠熠。东京奥运赛场,4位选手王懿律、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夺得2金1银。金牌、奖牌数占中国军团半壁江山。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羽毛球项目中,浙军一枝独秀!这是浙江羽毛球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结果,也是厚积薄发、传承创新、锐意进取的结果。从羽坛皇后李玲蔚,到世界冠军夏煊泽、陈刚,再到年轻教练王琳、桑洋,浙江省羽毛球队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攀登世界巅峰。

  6、陈思旭(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龙舟竞渡是中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承载着中华民族深邃厚重的文化积淀,也是团结协作、奋勇向前体育精神的象征。作为苍南聚龙龙舟队队长,陈思旭与他“同一条船上”的五十多个兄弟,有的暂时放弃了生意,有的辞妻别子为了训练,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他们终于三次站上了陕西全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胜利,最可贵的是向上的精神、向前的姿态、向善的力量。

  7、谭玉娇(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

  1990年出生的谭玉娇,7岁时因患急性骨髓炎致右腿肌肉萎缩。不过,这个曾经上不了体育课的姑娘从来没有向命运屈服过,三次亮相奥运赛场,两度夺得桂冠。13岁开启举重生涯,从省运冠军到世界冠军,再到东京残奥会蝉联女子67公斤级举重金牌, 19年的运动生涯,31枚金牌,3枚银牌,19次打破世界纪录,谭玉娇在不断挑战中闪耀出生命的无限光彩。

  8、伍金华(年度最美基层体育人物奖)

  他,是队员们口中的“伍爸爸”;他,曾患上严重的心血管和糖尿病,但从未离开心爱的事业;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无悔的奉青春。伍金华来自金华,目前是金华市体校副校长、金华市田径协会主席,2000年开始当上田径教练,他已带出世界冠军1个、亚洲冠军5个、全国冠军25人次,伍金华桃李的芬芳遍及每一条跑道。

  9、韩伟(年度最佳体育产业精英奖)

  山东汉子韩伟,乐刻运动创始人兼CEO。他创办的乐刻健身,拥有800万+注册用户,10000+签约健身教练,入驻了杭州、北京、上海等23座城市,布局超1000家门店,每天接待健身人群近30万人次。韩伟对健身行业有着特别的情愫,他说健身是一个很特殊的赛道,创业首先是为了创造社会价值,其次才是赚钱。韩伟与他的团队,正在帮助更多的健身爱好者,搭建一座座身边24小时开放、亲民便民的健身房。

  10、葛宏砖(年度最佳教练员奖)

  1979年出生在宁海的葛宏砖,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迄今正好满30年,就跟打枪一样专注、平静,“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葛宏砖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转型后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先后培养出奥运冠军杨倩,以及王璐瑶、张巧颖等优秀运动员。什么是幸福?葛宏砖的回答是:做一个踏实的人,干一件喜欢的事,并且有一点点的成绩!

标签:浙江;奥运;奥运冠军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