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请来了曾执教王曦雨的国青教练
网球特长生培养浙大附中新动作不断
2022-09-08 14:41: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作为杭城目前市队联办学校招收网球特长生的高中,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新学期又有了新动作。

  9月4日,一场特殊的家长会---网球特长生家长会在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召开。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会来了一位特殊的与会者——曾经指导过中国女网近来势头不错的小将王曦雨、现国家青少年网球队女队教练组组长周卓卿,新学期他和他的教练团队将负责浙大附中网球特长生的训练。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被杭州金童(吴易昺)玉女(王曦雨)刷屏,两人都打进了大满贯赛事美网32强,当天这也是家长间的热聊话题,毕竟他们的孩子也曾经历过类似的培养之路。不过,家长会上大家聊得更多的是,今年浙大附中网球特长生谁考上理想的大学了,这才是他们自己孩子将来有望复制的道路。

  “周卓卿教练2020年带过王曦雨(当时世界排名WTA107)。他是现国家青少年网球队女队教练。”被推荐担任家委会主任的韩银强向其他家长介绍新来的教练团队,他的孩子在周卓卿手下训练已经有5个年头了。

  当天参加家长会的周卓卿教练,作为原中国国家网球队男队运动员,曾是李娜和彭帅的专职陪练,退役后成为网球专业教练,目前是中国网球协会高级教练员、国际网联ITF二级教练员、中国网协教练员培训班导师。

  刚刚度过的暑假是周教练最忙碌一个假期,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7月5日-7日带队参加2022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网球积分排名赛,带训队员获得单双打冠亚军;7月8日带领队员就飞往云南体育训练基地富宁基地参加2022年青少年网球精英训练营;8月2日飞往陕西杨凌参加2022年全国青年团体锦标赛,清新俱乐部男女团均取得第九名的成绩;8月16日由周教练带训的5名队员参加了第九届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其中韩靖祎获得高中组女子单打第二名,尉云琪获得初中组男子单打第三名,韩靖祎、徐昕喆获得高中组女子团体第五名;8月15日作为教练员参加由中国网协主办的2022网球项目“压茬计划”选材训练营,带训队员李昊洲、杨景齐、尉云琪和徐昕喆入选。暑假中周教练带训队员杨景齐等多人次获得中青赛冠亚军。

  周卓卿和他的团队接手浙大附中网球训练后,日常训练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每天的训练时间将从以前的两小时增加到三小时。之前队员在外面训练,去一个小时,回来一个小时,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两个小时。浙大附中体艺心组教研组长王双喜说,日常训练时间增加后,能够满足学生的训练要求。今后在校内或离学校1公里左右球场进行训练,可以为学生节省很多时间抓文化课学习了,日常训练基本上可以做到风雨无阻。

  2018年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成为杭州市首个高中网球“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学校给在读的网球特长生制定每周训练计划,保证训练时间以及训练质量,并积极参加各类省级、全国比赛。当时浙大附中有4块室外网球场地,每年计划招收的网球特长生最多可以达到13人。2021年12月,浙大附中丁兰校区被浙江省网球协会授予了训练基地资格,这是浙江省网球协会在杭州高中范围授予的唯一一块训练基地牌子。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后,浙大附中今年网球特长生招生情况喜人,新学期学校又招录了12名网球特长生。

  “2022年5名毕业生全部考入理想高校,张弛进入华东理工(高水平)、王梓浩进入南昌大学(高水平)、丁怡然进入吉林大学(单招)、杨依如进入苏州大学(单招)、王雨琪进入上海体育学院(单招)。”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学生发展处副主任孙忠东介绍了学校今年网球特长生高考录取情况,随着师资队伍加强、场地条件改善,网球项目体教融合在浙大附中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有网球特长的学生将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培养。

标签:网球;特长生;高中;教练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