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迎亚运”有声书因这款“神器”火了
小小朗读亭助力浙江科技学院推普周
2022-09-17 20:18: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殷倩雯

  “宸宸的机器人造型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琮琮则是……”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学生方莹一段自主录制介绍亚运吉祥物的音频在朋友圈火了,作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的她一直通过录制音频的方式练习、提升普通话能力,以便更好为明年杭州亚运会提供志愿者服务。这条和亚运有关的视频让爱好播音的几位相熟同学很好奇:她用了什么新装备,现在音效这么好?

  原来浙江科技学院在第25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来临之际,在教学楼间装上了一座名为“和悦亭”的朗读亭,方莹就是朗读亭的第一位试用者。打开朗读亭的自由录制功能,就可以录制优质音频了。亚运吉祥物衍生故事之后,方莹说还想和几个伙伴策划一本有声书,用相对风趣的方式向大家普及杭州亚运知识。

#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单胜道(左)和教务处处长沙力争参加了启动仪式#

  9月16日下午,浙江科技学院第25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启动仪式上,一度被方莹视为“秘密神器”的朗读亭“和悦亭”正式与浙江科技学院广大师生见面了。今年已经大四的赵欣悦和钱瑞敏迫不及待地参加了体验,毕业后不一定呆在杭州的他们,想借声音留下一段有温度的校园回忆。

  “和悦亭”是浙江科技学院普通话有声阅读平台‘小Q悦读’的延伸品牌,也是学校助力普通话推广的一个神器。”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凌喆介绍说,朗读亭为参加语言考级、模拟考试的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非常优质的测评平台。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唐艳芳同学即将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朗读亭初体验后,她说:“之前练习普通话,有人从身边路过就不好意思,而且站在室外不是冷风吹,就是一身汗。现在找到了一块风水宝地,今年我普通话二甲不在话下了。”

  “小Q悦读”是浙江科技学院品牌读书活动,主播都是在校学生,他们将普通话推广与党史教育融合,让党史知识春风化雨入人心。推出了系列有声书,如“清廉浙科”、“党史小故事”、“六讲六做”等栏目。”甚至吸引了学校书记、校长的注意,他们也常来做客,客串主播。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邵莉敏介绍说:“作为学校‘一院一景’的建设项目,朗读亭的启动让学生们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更浓了。朗读亭虽小,发挥的作用却不小,也能让守好红色根脉的有声传播更动听更响亮。”

  

  “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我们将以‘共享亚运,书香相伴’‘迎亚运,话共富’等一系列推普+文化活动。”浙江科技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叶晗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学校一直重视推普工作,现在有了朗读亭这个“神器”就更方便了。2020年浙江科技学院还在省语委办的指导下助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语言文字工作发展。2022年结对杭州临平运河街道新宇村,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标签:朗读;亚运;和悦亭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