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郭老师说定向
“浙江省学生定向运动赛”盼归
2022-09-20 09:05: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浙江省首届学生定向运动赛2000年12月2-3日在美丽的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

  当时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浙江省邮政局、浙江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浙江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浙江省中学生体育协会协办的这次学生定向比赛,开创了国内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学生定向赛事的先河,引起了全国教育系统的关注和学校体育界的赞叹。

  来自全省的25所重点中学和11所高校共42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中学女子组、男子组和大学女子组、男子组的比赛;50余名教师、教练和教育系统干部现场报名参加了自由组的比赛。

  经过紧张、刺激的比拼,苍南一中李友弟和平阳一中吕德树分别获得中学女子组、男子组第一名;浙江大学赵碧霞、浙江工业大学谢浩分别获得大学女子组、男子组第一名;海宁高级中学王俊杰自由组第一名。

  回顾20多年前的这场浙江省首届学生定向运动赛,有三个地方值得一提:

  赛前举办了一场讲座

  浙江省自1999年开始推广“学生定向运动”,举办的多期“教师培训班”注重教学,参加正规定向赛大家都没有经验。为了成功完成比赛任务,省教育厅在世界公园定向组织(PWT)地支持下,破天荒地在赛前办了一场“浙江省首届学生定向运动赛讲座”。

  《秩序册》变身《定向运动宣传册》

  通常《秩序册》都是一本装订的册子,而“浙江省首届学生定向运动赛”为了扩大定向运动的影响,将《秩序册》破天荒采用了“活页夹”模式,秩序册不仅能提供了所有赛事资料,更是一本《定向运动宣传册》。

  “浙江学生定向运动赛标志”出炉

  标志创意完全来源于定向运动:指南针、标志旗、方格坐标地图、结合“浙江学生定向运动”标志,底是一个对角对称的正方形,也是“Z”字的抽象型,色彩与图形与国际定向组织统一标识相同, 标志中间由一个分成四等分的圆构成,也是“ZSO”的组成字母,通过对四等分的阴阳对比,形成抽象的“S”。整个标志通过抽象的表达此项运动,具有很强的标识性。

  此后,浙江省学生定向运动赛几乎每年举办一届,一直办了14届。令人遗憾的是自2016年10月在金华市办完第14届后,这项备受国内外学生定向界关注的经典赛事,由于种种原因戛然而止了。

  2019年浙江省定向运动协会成立后,曾经组织和参加过浙江省学生定向运动赛的学生和老师又燃起了希望。大家翘首以盼,希望省学生定向运动赛能早日回归,重塑浙江定向运动辉煌。

  历届浙江省学生定向运动赛概况

  第1届2000年12月2-3日 杭州市

  第2届2001年10月21-23日 杭州市

  第3届2002年12月28-31日 杭州市

  第4届 2003年12月5-6日 杭州市

  第5届2004年10月29日——11月1日 杭州市

  第6届2005年10月12-14日 杭州市

  第7届2006年10月19-25日 杭州市

  第8届 2007年12月2日-5日 金华市

  第9届  2008年11月15-19日 杭州市

  第10届 2011年10月14-19日 台州市

  第11届 2013年11月1日-4日 宁波市   

  第12届 2014年11月1日-3日 海宁市

  第13届 2015年3月21-23日 武义县

  第14届 2016年10月13-16日 金华市

标签:定向运动;抽象;秩序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