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鹏:亚运会连拿三金 15岁成“关键先生”
2022-12-02 16:03:01 来源:体坛报

  15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连夺三金;正式比赛曾两次击败游泳传奇菲尔普斯;上海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冠军;蝉联四届全运会单项金牌……他就是浙江游泳名将吴鹏,曾经的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物。

  15岁:不可思议的“成名之战”

  对吴鹏来说,亚运会是他梦想的起始之地。

  他回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当时才15岁的他,是国家游泳队里最小的一个。“比赛前男队16个项目,只有1个项目比日本队成绩好,压力虽然大,但是我胆子也大,希望在比赛中可以代表祖国战胜日本。不过在我去之前,队内并没抱太大希望。就是在那届亚运会,诞生了太多的奇迹,太多的不可思议。”吴鹏回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大家私底下也在说,万一没发挥好会不会一枚(男子)金牌也没有?但其实,这次亚运会,可以说是他的“成名之战”,共包揽了男子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三枚金牌,并在国际赛场一炮打响。

  提起二十年前的事,吴鹏记忆犹新。包括他以提高个人最好水平2秒的成绩,拿到200米蝶泳冠军,那一天正好是国庆节,当天泳池里的6枚金牌全被中国包揽。“150米游完的时候感觉有戏了,因为落下不是太多。游到最后25米的时候,感觉有了,对手掉速很厉害,我速度一直在往上冲。”就这样,15岁的吴鹏在比赛最后50米反超山本贵司,拿到宝贵的金牌。如今回想,吴鹏依然记得山本贵司在赛后采访中的那句话——“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输给一位连名字都叫不上的中国选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洲际大赛,第一次看到国外运动员,第一次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知。”

  回想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吴鹏颇有感触,依稀记得第一次拿冠军是1996年,9岁那年,参加浙江省少年游泳比赛。在此之前只是业余训练了两三年,但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冠军,对他和他的家人鼓舞都很大,也让他确信自己是有天赋的,可以向游泳专业领域发展。“那一年还恰逢亚特兰大奥运会,有一场比赛是男子100米蝶泳,中国获得了第四名。‘这是我们国家运动员在该项目上最好的成绩’。当我听完讲解员的这段话,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快一点长大,有一天中国在奥运会或者其他比赛中,游泳项目的突破会在我的身上实现。”

  19岁: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吴鹏的第二届亚运会,他参加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上,在前150米落后的情况下,他凭借最后50米的有力冲刺,以1分54秒91的成绩再添一枚亚运金牌,并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原本这次亚运会吴鹏报了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但由于赛程临时更改,两项都集中到第一天,为了保证200米蝶泳的体能,吴鹏不得不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当时很多人都说我这次只游一项很轻松,但我反而感觉压力更大了,上届拿了3枚金牌,这次不见金怎么都说不过去。所幸,那届亚运会最终是圆满的。”吴鹏笑道。最后,吴鹏战胜了老对手松田丈治、柴田隆一,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成功卫冕,也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项目在多哈亚运会上的开门红。

  竞技体育有一战成名的喝彩褒奖,也有比赛失利的冷静沉思。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视吴鹏的200米蝶泳为夺金点之一,正处于巅峰状态的吴鹏在决赛中直面世界纪录保持者菲尔普斯,可惜只差冠军一点。“一次的成功容易掩盖很多问题,失败有时反而能给自己更多反思。”这一次失利,让吴鹏总结出了许多道理,“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都需要适当的放松。”虽然未能获得满意的成绩,但是回顾整个备战奥运的过程,吴鹏对自己每一天的努力是肯定的。

  23岁:运动给了我“顽强拼搏”的烙印

  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是吴鹏参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那届亚运会,吴鹏在副项100米蝶泳上拿到了一枚铜牌,主项200米蝶泳只拿到了第四名。当时,吴鹏正独自赴美留学——2010年初去美国后,他花了大量时间适应赴美生活,包括语言、训练、环境等。从美国回来备战亚运期间,个人训练的调整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最终导致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

  “虽然最终成绩不理想,但在美国训练的前半程速度、力量体能,在100米蝶泳项目上还是看到了成果,这个项目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吴鹏表示,虽然未能亚运会三连冠,但在运动生涯末期赴美留学,还是收获很大。此外在密歇根大学留学期间,他也近距离观摩到了美国体育俱乐部的运营方式和理念,为他后来创办游泳俱乐部播下了种子。

  “运动生涯不仅强健了我的体魄,我想最宝贵的财富在于打下‘顽强拼搏’的中国体育精神的烙印,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就是职场里常说的抗压能力;还有对胜利的渴望,在运动生涯乃至后来的创业过程都带给我很大的帮助,会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退役后创立鹏之星体育文化公司,吴鹏在另一条“泳道”上开始了自己的“泳者”之路,热爱游泳的他从未远离游泳。

  2023年,第19届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举行,参加过三届亚运会拿过四枚亚运金牌的吴鹏,与亚运会有着特殊的缘分。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吴鹏表示一定会尽己所能全方位支持。“浙江的运动员能够在家门口展示自己,能够让亲朋好友看到自己,支持自己,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相信他们都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们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场馆,我们的游泳水平世界闻名,我们还有越来越多喜欢体育的群众,相信可以办出一届历史上最圆满的亚运会,作为杭州人我很骄傲!”

标签:吴鹏;亚运会;蝶泳;运动生涯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