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冯雷:期待气排球打出一片天
2022-12-02 16:07: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气排球,这颗球的外观和排球差别不大,但是打起来更轻更软,男女老少都能参与,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不过早期的气排球并不长这样,它的改革和变迁,和杭州的一个“排球之家”有关。

  “排球世家”

  推动气排球改革

  杭州市排球协会气排球委员会主任冯雷就是气排球升级换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之一。父亲冯正海当年是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也是国家队队长,曾经与袁伟民是队友。母亲入选过中国女排,二位退役后都回到杭州,在浙江队当排球教练。

  “我还没上幼儿园就整天跟着父母泡在排球场了,我几乎是在排球场的球车里长大的,再大一点就经常和父母打球了。”冯磊回忆,“老教练们走访各地,把气排球这项运动带了回来,差不多1996年的时候大家都在玩了。”

  那时气排球的样子和现在相差甚远,类似吹气的塑料球。小伙子冯雷因为扣杀力道大,每次都是没打几下就打爆一只。最夸张时2个小时就打破5只。

  “于是我们家就想到对气排球进行改进,母亲去环北小商品市场买了个塑料内胆,然后自己用尼龙布缝在外层。但这个球我们自己打着玩还行,如果要比赛肯定还得找工厂做。”冯雷说,“后来我父亲找到了一家台州工厂,按照排球的样子进行一次又一次地改进,才有了现在的气排球。”用球规范了后,冯正海夫妇还参与牵头制定了2004版浙江省老年气排球竞赛规则,将这项运动推上了正轨。

  2004年,全国第一届老年气排球比赛在丽水举行,第一次用了浙江的球,浙江的规则。一年后,在浙江规则的基础上,第一部国家级别的气排球竞赛规则应运而生。

  “排球家族”

  凭实力打进全运会

  冯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说自己同时也是一名体育人。

  平时工作再忙,冯雷都会抽空和同事、球友打上几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工作压力的释放,有时候觉得累了,想到晚上还有球局,心里是一种期盼。更重要的是,打气排球能促进团队的凝聚力。”冯雷提到的“团队”年龄跨度非常大,都是气排球的爱好者。小到20几岁,大到70多岁,都喜欢打气排球,而且都能“打成一片”。

  冯雷说,这也是气排球的魅力所在,真正做到了老少皆宜。

标签:气排球;冯雷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