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体教融合多措并举 集中力量办精良教学
2019-11-21 09:19: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体育与教育的巧妙融合,不仅让体育发挥出了不一样的功能,也让教育走出了一条花样的新路径。无论是市队区办,还是基地入驻校园,形式虽不同但却有着同一个目标——不断夯实体育后备力量。

  姜山实验中学:

  让孩子们拥有足球梦想

  在前几个月刚结束的宁波市运会上,以姜山实验中学足球队为班底的鄞州队,获得了男子甲组冠军。据悉,鄞州队不仅代表着鄞州区的实力,它还是市队区办的成果展现。

  自2011年宁波市青少年男子足球队落户姜山实验中学,足球便成了这所学校不可割舍的一份子。足球市队区办的模式有着许多便利之处。“市体育局、市少体校、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都会在人、物、财等方面对我们予以极大的支持。”校足球教练吕世春向记者介绍道,学校2015年获得了浙江省第六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冠军,同年成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获得宁波市青少年足球比赛男子甲组第一名。

  目前校足球队在训学生共有50人左右,配有十分专业的教练团队,学校在2017年建成了11人制标准足球场,并配以人工草坪和灯光设置,此外,队员的训练装备和比赛奖金也都完整配套。同时也在2017年正式成为宁波市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市队区办可以集中力量达到更好的效果,把训练点设在学校更是体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好方法。”吕世春说。

  体教融合不仅让体育融入了校园,也让学生今后的发展有了多选的路径。“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们都有合作的学校,可以保证后续人才的梯队建设。”吕世春介绍,市队每年都会从合作的小学中选拔15-20人,先来试训,若通过考核则进入姜山实验中学就读初中并接受训练。“从市队走出去的学生有很多条出路。”吕世春说,大多数队员可以凭借足球特长进入高中,水平优秀的可以被推荐去俱乐部或球队踢比赛,在省级比赛中拿名次的,还有机会拿到国家级运动员证书,为之后进入大学获取优势。“我们的目标是给学生谋求一个好的出路,给他们以后的人生多一项选择。”姜山实验中学副校长王崇荣道出了足球教育的本心。学校每年都有大约20名运动员凭借体育特长被重点高中提前录取,更有学生在高中毕业后被宁波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学校特招,初步实现了良性循环发展。

  在姜山实验中学里,每一个学生都对足球并不陌生。校园足球之风在姜山实验中学里已刮了3年之久,“初一、初二的学生每周都会有一节足球课,此外,在每个星期的拓展课中也有足球这一选项。”王崇荣表示,足球这项运动能培养学生刻苦、拼搏的意志,同时也能促进集体团结的意识。如今,足球不但融入了姜山实验中学的课程教学中,还成了校运会的必有项目。同时,也成为了姜山实验中学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一张活力名牌。

  奉化实验中学:

  学生勇当“神枪手”

  在去年的第52届射击世界锦标赛上,奉化小将张巧颖成功击落了2金2银的佳绩。而她的射击之路正始于奉化实验中学。

  射击在奉化的发展之初便采用了体教结合的方式,委托基地在学校设立训练点,以便挖掘和培养射击人才。从最初在锦屏中学里条件简陋的艰苦训练,到奉港中学因拆迁而被迫转移,再到2008年奉化射击训练基地入驻奉化实验中学,至今已有36个年头,每年都有满怀理想的学生来到这里,每年都有初具水平的射击人才从这里启航。

  校内的射击训练场地位于操场旁,虽然面积不大,但里面的器材装备一应俱全,还引进了电子靶等先进的训练设备。在经历了几年的默默耕耘后,2011年1月,奉化实验中学被评定为浙江省阳光体育射击后备人才基地。“我们目前在训的约有30个学生,有小学的也有初中的。”教练汪伟福告诉记者,基地不仅会从校内选拔人才,还会从周边的小学里吸纳后备力量,只要通过考核就能留在基地里训练,而考核的方式也十分新颖,“学生要在手里拿着一个乒乓球拍,在球拍上垒子弹壳,并时刻保持平稳。”汪伟福说,这样的方式既考验学生生理上的稳定性,同时也能考验心理素质。

  体教结合,互相促进的训练模式,让射击这一似乎比较冷门的运动在学校里发展得十分顺利。为了保证队员每天的训练时间,但又不影响文化课学习,初中队员的训练时间集中在每周的课外拓展课、体育课以及大课间,而小学队员的训练时间则是每天放学后。“队员们的训练热情度都很高,家长们也都十分支持。”汪伟福说,射击虽是一个运动项目,但它的核心是“静”,射击运动员必须要学会身心平静,注意力集中,正如基地墙面上的一句话:凝神坦然、果断决胜。

  射击在旁人看来略有些机械、枯燥,但对真正手握实枪的运动员来说,却独有一番乐趣,来自居敬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上官伍达已经在这里训练了两年了,在前不久的市运会上,他刚和队友一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觉得射击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自从练习了射击,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我的专注度都提高了很多。”上官伍达说。

  “无论是射击还是其它运动项目,我们的重心都是对学生的兴趣培养。”奉化实验中学校长江国军表示,体育是学校教育学生成人成才的一大切入口,它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和见证者。“学校之后还将继续发扬特色射击文化,改善师资和场地等方面的欠缺,同时也会不断挖掘新的校园体育项目,努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

  

标签:实验中学;射击;姜山;学生;体育;基地;足球;宁波市;训练;队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