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东阳武术泰斗何文节 免费授徒两千余人
2018-09-10 09:53:51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体坛报

  说起东阳武术泰斗何文节,在当地可谓如雷贯耳。截止目前,何文节已18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级武术比赛,共获得金牌60枚、银牌4枚、铜牌2枚。“把传统武术和健康理念传递给天下众人,这是我的信念。”何文节说。

  何文节是东阳横店人,出身武术世家,现年78岁,精通太极拳和刀、枪、棍、剑等二十多套套路,还博采众长自创了何氏38式太极拳、65式何氏二头棍、48式何家乾坤刀等九套太极拳与器械套路。虽已年近八旬,何文节仍然坚持每天练武3个多小时,还时不时来几个直劈叉、朝天蹬、后空翻等高难动作,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身轻体健。

  1999年,退休后的何文节来到南京和苏州,与小儿子一家共同生活了十余年。其间,有幸结识了全国十大武术教练之一的钱源泽和国家一级裁判宋万熙。在名师教诲指导下,从小苦练过武术基本功的何文节凭着极高的悟性,武艺得以快速精进。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9年开始,何文节先后在南京和苏州免费开办太极拳培训班18期,学员千余名。2010年回到家乡东阳后,他在自家建起了标准练功房,练功房内陈列着刀、枪、剑、棍及祖传的器械双锏等数十件武术器械,又无偿授徒29期学员千余名。在授课中,何文节一边示范动作一边传授拳理,从步法、身法、手法、眼法等都悉心指点,一遍遍给予耐心纠正。他的徒弟现已遍及浙、苏、粤等省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

  异国学徒李学成已在美国开设武馆,培养了一大批太极爱好者,加拿大的陈佩华以及新西兰的陈振西、胡月兰等在国际比赛中屡获大奖。在何文节的指导和熏陶下,小儿子一家三口也都学会了太极拳。

  看到近些年学习太极拳的群体渐呈年轻化趋势,何文节感到十分欣慰。为了便于年轻人学习,何文节以国家推广的三个太极普及套路和一个竞赛套路为基础,归纳融合各家拳理,并加入几十年来的习武和授徒心得,编著完成《拳海拾锦》和《太极拳架势若干具体问题释疑》两部书。

标签:何文节;东阳;太极拳;武术;传统武术;健康理念;武术比赛;泰斗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