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体育让嘉善老人享受健康快乐的晚年
2019-03-26 07:42: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顾燕

  近日,在嘉善县门球馆,一场由嘉善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下面简称“县老年体协”)举办的女子门球友谊赛在紧张而热烈的氛围中火热进行。来自罗星、陶庄、干窑等16支女子门球队伍,共17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踊跃参加。

  这只是嘉善县近年来老年体育事业欣欣向荣的一个切面。据统计,2018年度,嘉善县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114386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28.65%。其中,常年坚持体育锻炼的活跃人数达64781人。

  如何让老人高质量安度晚年,是全社会的课题。面对这样一个课题,县老年体协立足“老年体协是联系和团结广大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的社团组织”这一定位,在举办赛事活动、狠抓队伍建设、积极开拓创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为破解老龄化问题、推动县域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嘉善答卷”。

  县老年体协成立于1986年,已经走过了33个年头。在多年的深耕细作下,县老年体协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县从镇到行政村均建立了老年体协组织,实现老年健身网络全覆盖。同时,全县共组建了各类老年体育健身队伍577支,队员8557人。这些老年体育健身队伍是老年人常年坚持体育运动的牢固阵地,同时也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回馈社会的精神归依。

  这几年,嘉善县老年人活动场地建设不断有新投入,条件逐渐改善,设施日益完备。据了解,全县仅标准化门球场就改建新建36块,实现了(人工)草坪化全覆盖,为嘉善县的老年人打门球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打门球,既锻炼身体,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开心!”今年74岁的丁金娣说道,在县老年体协的组织下,她们不仅参加县内的比赛,还经常到安徽、上海、山东、九华山、丽水等地参加门球交流比赛。

  日趋活跃、活动精彩的不仅在门球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嘉善的老年体育运动项目丰富、门类多样,且不甘于自我养生、闭门修炼,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体育项目培训、对外交流、公演展示、竞技比赛。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县老年体协共组织举办各类交流、展示、培训等活动49次,有4865人次参加了各项老年人体育建设活动。

  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需要的不仅是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活动,更重要的是培育深入城乡的老年体育骨干队伍。据悉,县老年体协每年都要举办4到6期的各类骨干培训班,并派出老年体育骨干积极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举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辅导员培训班。

  截至目前,嘉善县已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106名,辅导员588名,裁判员150名。这些专业“人才”组成的骨干队伍,成为嘉善县普及开展老年体育活动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和健身“带头人”。

  “嘉善县的老年体育活动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和各级体育‘骨干’的努力不无关系。”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沈爱男表示,不过,嘉善的老年体育开展还存在着发展不够平衡、老年体育宣传工作力度欠缺等问题。“接下来,我们也将从这些方面入手不断改进提高。”沈爱男说道。

标签:老年体协;嘉善县;老年体育;老年人体育;女子门球;门球;裁判员;老年人;老年体育事业;友谊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