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从教数学到开展校园足球 郑刚:对孩子有益是我真正的追求
2019-03-27 10:14:03 来源:体坛报 杭体

  43岁的郑刚曾是茅以升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也曾任该校的副校长。2012年那年,因为放不下心里的校园足球,他自愿申请调到南肖埠小学,成为了一名专职足球课老师和该校校园足球负责人。为了校园足球,他放弃了太多东西。

  最早带孩子们踢球,只是想和学生关系融洽些

  隔三差五就有学生来学校看望郑刚。“这挺符合我当时搞校园足球的初心的。”当初郑刚开始带班里孩子放学后踢球,那个时候还没有校园足球的说法,他的初衷不过是“和学生关系融洽些”。

  “我的主课是数学,课后带班里的学生踢球,也是想这样能够让自己班里一些比较顽皮的小男孩喜欢足球,喜欢足球以后喜欢我这个老师,以及我上的数学课。”那时候没有系统的踢球教学方法,就是放学后带着学生踢比赛。郑刚回忆说,这个班级足球氛围搞起来,原因特别简单——他自己喜欢踢球。

  在这之前他没有受过专业足球训练,更没有接受过教练员培训。“我们是野路子出生,但是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解决遇到的问题。”郑刚如是说。

  教学出色当了副校长,副业也带出了专业范儿

  1994年郑刚从中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茅以升实验小学,成为一名专职数学老师。2003年-2012年,因为数学教学方面表现出色,郑刚担任茅以升小学校长助理、副校长。

  郑刚说,虽然职位变成了校长助理、副校长,但是他的“副业”——足球,不但没有丢,摊子反而越弄越大,扩展到了整个学校。

  因为校园足球开展氛围不错,2009年后杭州市足球队和茅以升实验小学进行了市队联办合作,杭州市女足(市队联办)一度放在了茅以升实验小学。“放学留下来带孩子踢球,并不是学校给我的任务,都是兴趣。2009年校园足球开始的时候,学校里面也是没有经费的。唯一能体现的,也不过是课时上给你加一点。”

  校园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教学产生了新理解

  在南肖埠小学,郑刚负责的校园足球朝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校队,另外一个是全校参与,组织班级联赛。“虽然踢得好的可能没有那么多,但这是一个过程。就是要陪他们玩,让他们喜欢踢球。每个班都有这样的活动开展起来,孩子们知道今天有比赛,踢完比赛后积了多少分,他们会去关注这个事情。”

  现在郑刚觉得,让孩子们都来关注校园足球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和成绩相比,运动本身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深远的。

  郑刚说,自己越是深入研究校园足球,越是觉得要学习的东西越多:“校园体育需要运动科研、运动医学、运动营养学多方面的支持,这些对孩子们才是重要的。”

标签:校园足球;茅以升;实验小学;副校长;孩子;学生;数学老师;副业;放学;杭州市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