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365天坚持做同一件事,每天徒步2小时
江干区巾帼巡河队为健康保驾护航
2019-03-28 09:56: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贴沙河是杭州的护城河,也是杭州的备用水源保护区。两岸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锻炼。

  在杭州贴沙河边有这样一支巡河队,队里几乎都是退休的阿姨,每天早上8点半,他们总会准时出现在贴沙河公园门口,用徒步的方式进行巡逻,为的是让市民们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和舒心。

  这支队伍来自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新凯苑社区党员先锋护河队,一共有16人,每天都会有三到五人轮岗,沿着贴沙河公园内的健身步道走一圈。队长徐慧芬是该水域的民间河长,虽然今年已经70多岁了,但是精神状态很好,走起路来健步如飞。

  几年前,贴沙河边的环境并不算很好,两岸垃圾较多,还有人偷偷垂钓,甚至下水游泳,但由于贴沙河水况复杂,容易发生意外情况,因此相关部门早就明令禁止市民在该水域游泳和垂钓。

  队员们特别强调,他们不仅呼吁这里不能游泳和垂钓,市民私下放生鱼苗也不行,因为买来的鱼因为生存的水不一样,放生后过几天就会死,反而是污染了环境。

  2015年8月,徐慧芬在原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时成立的先锋小分队基础上,又召集了一些热爱公益和运动的伙伴,成立了护河队。从那一天起,每天的巡河一天都没落下,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他们成为了贴沙河边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贴沙河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水源是最要紧的。现在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这个公园的生态环境已经很好了。”徐慧芬指着一排大树告诉记者,“我们这条路上有118棵樟树,都是队员们一棵一棵数出来的,夏天走在树荫下很舒服。有不文明的健身者会整个人挂在树上锻炼,我们就立刻上去劝阻。”

  整个巡河路线一圈走下来约4公里,全程要花2个小时左右。不过巡河并不是随便逛逛就行,需要队员们在巡河的过程中眼睛看得仔细,手脚动作快,还要有耐心。

  徐慧芬介绍,巡河需要观察贴沙河水面变化,捡垃圾,劝阻不文明现象,有时候还要带着中小学生上社会实践课。大家在巡河的过程中交流互动,一圈走下来,队员们不仅完成了每天的健步走锻炼,还调节了心情,丰富晚年生活。“现在来这里健身的人我们基本都认识了,之前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我们每天都能碰见她走路,有次她几天没来我们都记挂她了。”徐慧芬说道。

  几年下来,阿姨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边走边看边捡,草丛里的垃圾果壳无处藏身。正说着,另一位阿姨从灌木底下翻出了一个深色垃圾袋,里面包着一块板砖:“这是钓鱼的人藏的,砖头是用来压渔网的。”

  一路上,队员们捡到最多的垃圾是烟蒂和矿泉水瓶,“收获”不少。看着一天的成果,大家很是欣慰。四年时间,贴沙河的变化队员们看在眼里,环境好了,来河边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作为践行者,党员先锋护河队为市民的文明健身和健康和谐的生活保驾护航。

标签:沙河;市民;徐慧;杭州;队员;备用水源;保护区;护城河;两岸;锻炼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