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转塘模式”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点赞
一场城郊街道的国跳锦标赛引出众多高手
2019-12-10 07:46: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郑润鑫

  12月8日,2019年第六届西湖区转塘街道国际跳棋锦标赛在杭州定山小学举行,吸引了转塘街道近400位国际跳棋小运动员们参加了本次比赛。

  “今年参赛的人数将近400人左右,这个规模其实是我们有意控制的结果,如果向西湖区或者杭州市学校发出邀请,参赛人数肯定不止这个数。”西湖棋院院长赵岩跟记者解释道,也正因为参赛人数众多,比赛共有七轮。

  同时,高水平也是其显著的特征。其实很多选手都参加过全国赛、省赛、市赛,转塘街道的整体国际跳棋水平也较为突出。例如,接连取胜的定山小学五年级参赛选手张欢,她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接触国际跳棋,履历也颇为丰富——全国国际跳棋少年棋王棋后赛第三名、浙江省国际跳棋成人组冠军。张欢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比之前的全国赛要轻松些,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夺冠,但是依旧不能放松警惕,有几位同龄人的水平和她有的一拼。

  为何转塘能够在国际跳棋项目中脱颖而出呢?“转塘的孩子们已经将其作为一种‘本土爱好’来培养,选手到外面参加全国赛、亚锦赛,都是和各省市冠军在一起。”赵岩细细地道出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运动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认证”为国际跳棋的“转塘模式”。该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打通上升通道,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能因为这项运动选择转塘地区心仪的小学,而后还有初中的上升通道,是一个梯队建设的过程。

  “国际跳棋由于规则简单,特别适合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现在三周岁孩子的心智发育成熟度就可以接触了,有育智和益智作用。”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副总校长许晓敏表示,集团定山小学校区就是“转塘模式”的实践点之一,国际跳棋也作为学生社团建设和校本课程的重点项目,形成如今的大好局面,此次比赛就共有百余名该校学生参赛。“下一步,我们也将在‘上升通道’方面,继续做深做透,让国际跳棋为育人培人作出更多的贡献。”

  

标签:国际跳棋;西湖区;比赛;街道;上升通道;小学;参赛人数;杭州市;张欢;锦标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