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三球推广达人的体育情节
海宁七旬老人自掏腰包办比赛
2020-05-08 02:35:1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晓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近日海宁市各个体育场馆设施逐渐热闹起来。在乒乓球、气排球、柔力球的体育场地设施旁经常能看到一位老人——今年70岁的戴金荣。这些项目都是他的强项,从2014年开始,他先后五次参加全国气排球之乡比赛,还带领海宁柔力球队多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退休后身兼三项工作

  他是老年体育达人

  今年70岁的戴金荣以往每天都在6点不到起床,洗漱完、吃好早点便来到位于海宁市区人民路的市体训馆打气排球,开始了他一天的生活。“疫情期间暂时停止了外出训练,都转到自家当中。”

  戴金荣说,退休后的生活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快乐。现在,他主要有三项工作,协助街道做好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工作、负责海宁市老年体育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在海宁市老年大学授课,教授4个乒乓球班、1个柔力球班。

  从2014年开始,他先后五次参加全国气排球之乡比赛,三次代表嘉兴市参加浙江省柔力球竞技赛,获得不错的成绩;2018年他带领海宁柔力球队在全省比赛中获得第三名;2017年至2019年带领海宁气排球队在嘉兴地区比赛中获得三连冠,这是历史性的突破。2017年,他还被评为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

  从“三球”到体育舞蹈

  他与群众体育缘分深

  乒乓球、气排球、柔力球一直是戴金荣的强项,而与乒乓球的“缘分”,要从他年少时开始说起。在戴金荣读小学、初中时,他就特别喜欢打乒乓球。早些年,他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参加支援工作时,因为乒乓球打得好,他成为当地市体校的乒乓球教练。

  上世纪80年代,他回到海宁,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在这20年间,他始终没有放弃乒乓球,大力推广乒乓球运动。同时,工作期间他还和体育舞蹈结了缘,自费学习拉丁舞等舞种。

  2009年,市文化馆在寻找舞者参加省中老年人排舞比赛,便找到了戴金荣。从队员招募到舞蹈教学,他都一手包办了,教学、排舞、训练他一个不落。在那次省赛中,共有43支队伍,他们在中老年人队伍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获得金奖。

  这一次的成绩,彻底将戴金荣与群众体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开始了他的“三球”之路。

  自掏腰包组织比赛

  他成老年体育推广达人

  近年来,随着海宁市全民健身工作的不断推进,有着深厚群众体育基础的戴金荣也逐渐成了当地老年体育运动“推广人”。

  以往每周二、四是市体训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日子。每次,戴金荣都会与球友约好一起去训练,但他总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并开始练习。大家见他刻苦练习的样子,深深被他感染,都积极参加训练。除了自己带头练,从去年开始,戴金荣还陆续创建了多个微信群,“一方面可以约大家一起打球,另一方面也方便大家交流。”

  想要提高水平,除了自己练,参加比赛、和高水平队伍切磋技艺也十分重要。为创造机会,2015年,他组织了海宁市气排球邀请赛,除本地4支队伍,还有来自德清县、南湖区的队伍,一共6支队伍打循环赛。为了这次比赛,他花费了约4000元。

  当问及为什么要做这项全民健身推广工作,戴金荣笑着说:“因为喜欢体育运动,也希望把体育带给更多人,这也是结交朋友的一个途径。”

  

标签:金荣;海宁市;乒乓球;海宁;比赛;气排球;老年体育;排球之乡;工作;成绩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