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萧山新塘开启文化“嘉年华”
2020-07-13 02:02: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曲行森 朱丽 颜鸿杰 摄影 沈雷

  7月12日上午,在铿锵的号子,喧天的锣鼓中,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塘彩龙舟祈福,在萧山新塘东河直河精彩上演。三只彩龙舟,造型独特,舟身五彩缤纷,龙头摇曳、龙尾荡漾。

QQ截图20200713100135.jpg

  随着激扬的鼓点、震天的呐喊,手桨翻飞,龙舟似龙出海、披波斩浪、迎风而上,吸引前来观赏的市民,站满了河岸。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新塘彩龙舟的习俗与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各地赛龙舟多选在五月初五,是为纪念屈原,而新塘彩龙舟却偏偏选在五月廿二,这里边还有一则典故。

  据船工们说,新塘彩龙舟表演是这一带老百姓流传千年的民俗活动,原本是为了纪念“孝女娘娘”的生日。后来一代又一代人口耳相传,这个活动就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也成为如今新塘的一大文化特色。

QQ截图20200713100156.jpg

  这场彩龙舟活动,也拉开了“寻新文化•觅塘生活”2020萧山新塘文化惠民工程暨市民文化节的序幕,在历时半年的文化节中,浙江诗人•浙东运河大采风、‘鲁奖’作家看新塘、十佳孝女(儿媳)评选、‘墨香新塘’精品书画展等系列活动都将陆续展开。

  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介绍,本届文化节以“寻新文化、觅塘生活”为主题,通过“诗韵新塘、崇孝新塘、艺展新塘、悦动新塘、创意新塘”系列活动,立足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美丽新塘建设,真正做到了“十大精品、百场活动、千人展示、万人共享”,打造全街参与、全民欢动、全城共享的新塘“文化嘉年华”。

QQ截图20200713100145.jpg

  据了解,萧山新塘拥有悠久的历史,坐拥丰厚的文化“家底”。有千年非遗彩龙舟,“萧山大宅门”朱凤标故居,罗婆寺内知章求学,还有穿城而过的浙东运河及古纤道等,每一处都经历了上千年的风吹雨打,都见证着千年来新塘的城市蝶变。这些历史古迹与文化传承组成了一个鲜活的新塘,也使得新塘步步皆是景、处处可入画。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