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见证十年蝶变:浙江东阳花园村红木产业点亮小康梦
2020-09-08 14:06: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江红

  “花园红木家具城是生产基地和批发基地家门口的市场,具有产业齐全、品牌集聚、产品多样、价格实惠等诸多优势,我们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智力办盛会,就是要向世界展示红木文化、工匠精神、大师作品,让‘花园红木’这张金名片更加光鲜亮丽。”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

微信截图_20200908215743.png

  9月8日上午,“天下红木第一村”——浙江东阳花园村举行花园红木家具城开业十周年庆典暨2020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开幕式,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红木家具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等齐聚共同见证盛况。

  现场人声鼎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花园红木家具城每年的展销会开幕式都会让“工匠”唱主角:2016年4月26日,三千木工、刮磨工、雕刻工,在两千特色表演队配合下,向世界发出“工匠精神·花园传承”中国工匠之铿锵声音;2017年4月9日,通过万人工匠风采展示以及木艺神韵震撼巡展,向世人彰显花园红木天下第一的“木”“艺”“匠”形象;2018年4月20日,上演一场“万人工匠 弘扬鲁班”的特色盛典,通过传统祭祀鲁班祖师以及万人齐唱中华大工匠等,再次彰显“工匠精神 花园传承”的形象。2019年4月11日,又以大地为布、用工匠作笔、请文化泼墨、让红木添彩,万人工匠共同铸就刀木春秋。

  的确,东阳是世界木雕之都,具有精工善艺的传统,活动不断融入工匠文化和工匠元素,更多的是在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红木来自世界,家具远销全球。2010年12月23日,花园红木家具城一期盛大开业,标志着花园村红木家具全产业链打通了最后的销售平台,人们在开业现场载歌载舞庆祝“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真正诞生。经过十多年创新发展,花园村已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红木配套中心、产业核心区块、红木长廊以及红木家具城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从原木、板材、锯板、烘房、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所有产业环节。2019年,花园村实现经营收入60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3.5万元,拥有个私工商户3768家,其中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就有2550家,占比达67.7%,还辐射到周边六个乡镇街道,带动数以十万计老百姓走向全面小康。

  不仅如此,十年来,花园红木家具城做足了提档升级文章:创建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成立中木协花园红木专委会,建起花园红木产业国际物流中心,设立中科公信木材检测中心,吸引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入驻市场,增设花园红木文化展示区,升级市场导视标识,开辟了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大师艺术作品街,等等。此外,花园红木家具城还未雨绸缪,以“互联网+实体市场”为突破口,投入巨资研发并打通线下线上红木市场新零售渠道,推出新零售智慧红木市场“花园购”。

微信截图_20200908215805.png

  “今年是花园经济大投入大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立足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红木家具与木制品、建筑与建材、旅游文化与教育卫生等五大产业,持续推进花园经济发展、农村建设、村民生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高质量,致力让花园成为了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高度融合的实践典范、乡村未来社区的实践典范,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典范。”邵钦祥信心满满地说。

  东阳市花园红木家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旭介绍说:“我们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致力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打造中国红木产业文化要素集聚区和红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