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浦江杭坪镇点“石”成“金”
2020-09-30 16:40: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浦江是“中国水晶之都”。位于县城近郊的杭坪镇,就是水晶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以前,家家户户从事这个行业。潺潺流动的溪水,成了“牛奶水”。前些年,不得不关停一大批。开山取石、铺路砌墙,成了又一条致富路径。青山不见,绿水受污,好景不长,这条“致富路”又走不通了。搞工业不行,采石又不行,杭坪镇经济一度是周边乡镇最为薄弱的之一。穷则思变。三年前,时任杭坪薛家村党支部书记的吴福红打算借村里的一块空地开办卡丁车场,他拍着胸脯说:“赚了算村集体的,亏了算我个人的。”没想到,这项运动在杭坪镇火了。不光城里人下乡体验,周边城市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机遇接踵而至。去年,举办浙江省生态运动会。杭坪镇毛遂自荐,申请承办开幕式与首站比赛。同意批复后,全镇上下忙开了:填满了采石矿,建成大草坪,是绝佳的露营基地;依据山势,开发攀岩、飞拉达线路;丛林之中,布局的则是真人CS、悬崖索道;原本污水横流的溪水,现在则是溪水清清,成了休闲皮划艇、桨板运动开展的好去处。2019年5月,全省生态运动会热闹登场。杭坪镇的绿水青山间,人头攒动。全省有二十多个县(市、区)组队参赛,更有属实家媒体聚焦。效果立竿见影。“比赛结束第二天,就迎来一个300人团队游客。”杭坪镇镇长陈青松乐了。趁热打铁。镇里下定决心,把运动休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穿珠成串、集聚资源,镇里发起成立了一个主打户外运动的公司,取名“趣野吧”。运动项目包罗万象,目前已经超过二十个。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人数超300万人,接待公司单位800余家。已经与300多家户外俱乐部、旅行社进行合作,40多位体育教练,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去年10月份公布的浦江县乡村旅游点游客数据前十名中,“趣野吧”探索营地名列第二。

  “趣野吧”的分红模式也十分有意思。由镇里投资800万元成立公司后,又引进一家乡贤开办的公司负责引流,还有第三家公司作为项目的落地与执行,三驾马车一起使力。目前,已实现营收620万元。这钱怎么分?镇党委书记郑家坤解答,“镇里占有的40%的股份中,收益的10%分配给项目所在的薛家村,镇里其余15个行政村则共享90%的红利。” 此外,“趣野吧”还带动周边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以及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零距离”就业等,实现二次创收逾1000万元。这也意味着,由运动休闲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后,全镇一万多老百姓都是受益者。

  现在,杭坪镇、薛家村有了幸福的烦恼。“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上半年‘趣野吧’的利润依然客观。” 郑家坤说,不过今年11月之前“趣野吧”都不会接大型企业团,因为镇上配套跟不上了。追加投资、完善配套,“扩张计划”的蓝图已经在描绘之中。第二期工程占地1500亩,打算打造航空飞行乐园,同时计划发展“夜经济”,让杭坪镇“地上跑起来,天上飞起来,水里游起来”,最终让老百姓富起来。运动,让杭坪镇点“石”成“金”。这个美丽的故事仍在赓续:第一个在运动休闲项目上“吃螃蟹”的吴福红,现在被聘为趣野吧探索营地的“执行总裁”。镇党委书记郑家坤说:吃体育饭,让杭坪镇富了,我们不能忘记大功臣!

标签:浦江;体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