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亚运风起,瓯越大地奋楫扬帆
2020-10-30 12:51:00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通迅员 李文瑶

  “一村一船遍一邦,处处旗脚争飞扬。”说的就是温州赛龙舟的景象。

  在温州,几乎每个村子都有龙舟,每到端午时节,温州各地龙舟竞渡的景象可谓万人空巷,激昂的鼓声响彻整个瓯越大地。正是基于这一基因,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龙舟比赛落户在了温州。

  全省共建,亚运共享。由钱江晚报联合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共同推出的《亚运进行时》系列报道来到温州,感受当地的龙舟文化。

  2000多年前已伐木作舟

  温州龙舟运动底蕴深厚

  在温州,瓯江和温瑞塘河这两条母亲河,在养育出历史悠久的瓯越文化的同时,也诞生了极具特色的龙舟文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水乡人的龙舟情结。

  据温州龙舟协会主席亓宾介绍,“温州河网密布,林木繁盛,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伐木作舟,有了龙舟雏形,而明万历《温州府志》载‘竞渡起自越王勾践,永嘉水乡用以祈赛’,表明温州赛龙舟的历史也已超过千年。而且赛龙舟之前有着一整套祈福仪式,比如开殿门、进河、祭龙等,这是独属于温州的文化印记。”

  除此之外,与亚运会比赛所用的22人、12人龙舟不同,温州传统龙舟船大人多,阵容浩大,除了鼓手、旗手、划手等常规配置,还有打锣、关艄、催缆、托香斗、参龙等角色,而且还有小龙地(36人)和大龙地(48人)之分。而每乡龙船各有固定颜色的旗帜,一乡之内,有几支龙船的话,也要用旗色区分。因此龙舟赛之时,整个江面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不过,温州龙舟的发展并非一帆顺利,20多年前,龙舟活动曾因“三顶帽子”(迷信、浪费和冲突)被官方禁止。但民间划龙舟的热情却一直没有消减,各地偷着划的事情经常发生,温州市政府开始意识到,一味地堵不是办法,只有合理引导才能既保留传统,又消解矛盾。

  传统运动焕发勃勃生机

  龙舟运动走向世界

  如何破除阻力将龙舟运动“解禁”,今年已经71岁的浙江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付出了不小的努力。王成云曾任温州市龙湾区委副书记、苍南县委书记、温州市副市长,任期时多次提出开禁划龙舟的建议,推广龙舟运动也一直伴随着他的履职之路,“在这过程中,我们渐渐理顺了政府部门与民间组织、传统文化和封建迷信、堵与疏等关系,龙舟活动才得以重见天日。”王成云说道。

  2011年,温州龙舟协会正式成立,开始在温州地区统一龙舟竞赛规则,并对龙舟队及队员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还陆续修整了几条河道指定竞赛区域,从此温州民间龙舟活动走上了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健康发展之路。

  自2011年第一届由官方组织的龙舟大赛举办以来,全市人民划龙舟的热情再次被激发,温州市政府接连多年举办了中华龙舟大赛、龙舟文化节等活动,2015年的比赛吸引了203支龙舟8700多人参加,打破“最多参赛队的龙舟赛”和“最多参赛运动员的龙舟赛”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

  如今早已退休的王成云仍旧在为温州的龙舟发展奔波,努力让温州龙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欧洲80%以上的地区都有温州人,而有温州人的地方,就能看到我们龙舟的身影。”

  龙舟运动成为新时尚

  年轻人接过了父辈的桨

  随着龙舟运动的复兴,温州新一代年轻人正在从父辈手里接过那根乘风破浪的船桨。

  虽然10月份天气已经转凉,别的地方的河面上已经很难再见到龙舟的身影,但记者在温州龙舟公园的河面上还是听见了阵阵鼓声。这是温州泰谷龙舟队正在训练,他们即将参加安徽的一个龙舟比赛。

  今年30岁的李静焱是队伍的划手,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他告诉记者:“喜欢龙舟是受到祖辈、父辈的影响,而当自己成为划手之后又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吸引。龙舟是个人力量与团队力量的双重体现,既要求划手个人有较高的身体素质,也对整体配合有很高的要求。我们这支队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因为热爱才走到了一起,所以不光是端午期间,别的地方有比赛我们也会报名参赛,之前我们还代表温州去意大利参赛,拿了冠军。”

  在李静焱看来,划龙舟不仅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一种时尚的运动,所以在温州永远不缺划龙舟的年轻人。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告诉记者:“这几年,龙舟运动走进各中小学、高校、企业、机关,各行业龙舟队先后成立,温州市每年还会举办从市到乡各个级别的龙舟联赛,形成了端午划传统龙舟,平时划竞技龙舟的氛围。”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建设中

  体育发展借亚运之风上台阶

  温州人对龙舟的喜爱是深入到骨子里的。在接到承办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任务后,瓯海区迅速响应并落实了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的土地。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整体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总用地面积1052.2亩,其中用于亚运会比赛的龙舟运动基地524.2亩,除此之外还将同步建设一个占地235.3亩的瓯海奥体中心,为瓯海区居民的体育运动提供一个更好的场所。

  龙舟基地秉承“龙跃东瓯境·浆舞丝路情”的设计理念,走进还在施工中的基地,远远就可看到整体建筑外形又长又窄并高低起伏,像龙一样从水中跃起后静卧在人间,因此被称为龙楼。龙楼依河而建,中心一座高57米的舟塔像一根划龙舟的船桨冲天而起,从龙楼往外看,就可以看到全长1.2公里的赛道已经拓宽完毕,2022年亚运会期间,这里就将看到千舟竞渡的精彩赛事了。

  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党组副书记李秀洪表示,“除了承办亚运会比赛,我们还希望把龙舟运动基地打造成一个龙舟文化博物馆、展示陈列馆、龙舟运动体验馆,让传统的龙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不仅是瓯海区,整个温州的体育事业、城市形象都在亚运的东风下得到快速提高和长远发展。龙舟之外,温州还将承担亚运会足球小组赛,温州体育中心的改造和温州奥体中心的建造也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预计明年3月份,三个亚运场馆都能准时竣工。

  张志宏告诉记者,“举办亚运会赛事对温州来说是一次巨大机遇,给城市发展点燃了新引擎,相信我们的体育事业发展以后也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