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对多数人来说,天空是用来仰望的,但在这里,天空也是可以追逐的。2020浙江泰顺“坤晟杯”滑翔伞定点邀请赛举行,背后有这些故事——
剑指长空,决胜云端!“飞人竞技”燃爆泰顺西旸上空
2020-11-02 10:23: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李杰波

  “从上往下看村子、看廊桥,够新鲜有趣!”泰顺县西旸镇尾厝村村民蔡灵敏这些天只要一出门,就有滑翔伞从他头顶略过。他喜欢这种感觉,“四面八方的人都来了,村里又热闹了!”

  对多数人来说,天空是用来仰望的,但在泰顺西旸镇,天空也是可以追逐的。10月31日,由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泰顺县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西旸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体坛报负责宣传执行的2020浙江泰顺“坤晟杯”滑翔伞定点邀请赛在泰顺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0余位滑翔伞顶尖高手“空中竞技”。这是自去年9月营地开门纳客以来举办的首次比赛,也是泰顺今年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

QQ截图20201102101908.jpg

  选手身着“奇装异服”参赛

  观众驱车六小时来观赛

  本次赛事共有3个比赛日,首日的开幕式及化妆飞行,就已激起了参赛者、观赛者的热情。助力,起跑,纵身跃下落差近380米的峭壁,这是每一位滑翔伞选手的“规定套路”。随着一声令下,身着“大圣”、“八戒”、嫦娥”、“蜘蛛侠”服饰的选手从山顶一跃而下,一朵朵张开的滑翔伞似是天空开出了花朵,好不精彩,引得驻足的观众欢呼声、掌声连连。

  身着汉服降落的高中晶,是该项目为数不多的女将。“天气好、高度赞,这种迎风飞翔的感觉太棒了。”她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滑翔伞赛事缩水,能来此比赛不容易,参加这样的滑翔飞行更是职业生涯头一遭。据世界冠军,也是本次比赛仲裁吴勇介绍,“营地几乎全年‘蓝天白云’,今天天气、风向和温度都适合比赛,从山顶一跃而下是一种享受。”

  选手的激情在空中,而观众的热情则在地面。开幕式期间,营地聚焦了大量的人流,大多数都是周边乡镇赶过来的,也有外地前来观赛的。来自杭州的李开明,前一天开了六个多小时的车到了西旸,晚上守着网站抢观赏票,但因为太累睡了过去。“醒来懊悔啊!所幸主办方通融,不然这一趟可就白跑了!”

QQ截图20201102101915.jpg

  打造成国家队训练基地?

  浙南营地有个“小目标”

  开幕式上,主办方对泰顺县中小学实践基地进行了滑翔伞业余网点校授牌;2个月前,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被入选为第五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据营地负责人周行贵介绍,浙南营地的下一个“小目标”是打造成国家队训练基地,“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留下专业的训练技术,推动青少年飞行运动培训体系的建设,从而赋能产业发展,助力飞行小镇品牌建设。”

  为此,营地前后投入一个多亿进行改造、建设。在浙南运动飞行营地有一个小鸟坡,也被周行贵称为“学员坡”,因为这个坡主要是为了训练学员,故因此得名。在“学员坡”的边上有一条半自动传送带,这种类型的传送带一般只会在滑雪场的雪坡中会见到,之前从未在国内滑翔伞基地出现过。为了提高学员的训练效率,营地将这项技术引了进来,不仅成为一大亮点,也吸引国内大批滑翔伞爱好者前来训练。

  未来,营地还计划打造“夜航模式”——在空中架起LED灯,延长滑翔伞体验飞行时间。开发星空露营、音乐节及嘉年华等众多项目,持续为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的发展赋能。

QQ截图20201102101948.jpg

  小镇办大赛

  县里赚了吆喝,村民鼓了钱包

  本次比赛的举办地西旸镇,自然资源丰富,有千年名刹明山寺、国宝廊桥三条桥、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垟溪林场等。据泰顺县常务副县长胡慧雷介绍,近年来,泰顺把航空运动和文旅项目更好地融合,积极引进品牌赛事,实现多方共生共赢,开创出一条体育旅游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小镇内瑞后、双峰山和面前岭等三大运动飞行主题公园已引进直升机、热气球,开设滑翔伞运动飞行旅游体验、“空中看泰顺”观光旅游及热气球婚纱摄影婚礼婚庆等活动。

  新鲜的旅游方式、刺激酷炫的翱翔体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专程前来体验。今年五一长假与十一长假期间,浙南营地已累计接待超6万名游客,不仅吸引周边乡镇地市的游客前来,还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海、杭州、金华、福州、宁德等地的中高端游客前来体验。

  “赛事和假期时候,我们的民宿常常爆满。”蔡灵敏告诉记者,住进来的有运动员、教练员和游客,房间根本不够用。目前,小镇所在的村落,因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不少村民开起了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业态,已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路径。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