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穿越国家公园 遇见最美的廊桥王国
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在庆元开赛
2020-11-02 10:33:23 来源:庆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陈彩燕

  10月31日-11月1日 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在庆元县开赛。本次赛事有来自全国616名专业运动员参与65公里和30公里的两日赛,有近千名普通群众参加12公里和5.4公里的一日赛事。

  本次赛事是由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为支持单位,丽水市体育总会、庆元县人民政府主办,庆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庆元县濛洲街道办事处、岭头乡人民政府、五大堡乡人民政府、举水乡人民政府、江南100承办的浙江马拉松系列赛(得到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同意),是长三角地区第一场越野多日赛,以及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和utmb积分赛。

QQ截图20201102103051.jpg

  本次赛事的线路设置依然向外充分展示庆元特色的“廊桥”和“生态”文化,以及“春晚展演”“百家宴”等特色民俗活动,同时,结合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以及防疫工作等开展相关特色线上和线下活动,敞开怀抱,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感受“最美乡村”--庆元。

  庆元县在2018年举办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来自30个国家的2000余名运动员参与该赛事,第一次成功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2019年举办鸿星文具2019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来自4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运动员参与赛事,在全市首开“直播赛事”,收视人次达千万。庆元县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带有庆元独特“文化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向全世界展示庆元古老的廊桥、庆元生态的山水、庆元的唐音宋韵,进一步扩大了庆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该赛事设置了多种赛程供运动员选择,既能彰显竞技魅力又可吸引群众参与,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也带动了我县“赛事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文旅融合和体旅融合的典型赛事。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007.jpg

  脚步亲近自然 百山祖国家公园首次迎来越野赛事

  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2020庆元廊桥越野赛,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越野赛事,选手们将用脚步去探索,用心灵去感受,情寄山水间,灵动百山祖,通过越野跑者的足迹,探访庆元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据了解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继续保留前两年对外开赛的如龙桥组65公里和兰溪桥组35公里的两日赛以及咏归桥12公里的一日赛,赛道均以城区为出发点,途径百山祖国家公园南主入口,沿途穿过应岚古道、黄石古道、月山村(全国特色旅游名镇(村))、大济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地,沿途将可欣赏到美丽风景和历史古韵,如沧桑的古道,庆元传统文化菇民戏、“群星奖”月山春晚,吴文简祠、古廊桥等国保级文物单位,将让您“沉醉”在庆元县生态环境第一县以及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中。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健身的活动中,同时宣传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本次赛事特别增设了全程总长5.4公里的濛洲桥组作为大众赛事,赛道以市民广场为起点,将百山祖国家公园南主入口社区作为终点。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还可以自驾车或乘坐公交车深入百山祖国家公园感受不一样的生态体验。

  百山祖国家公园以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整合浙江庆元国家森林公园、浙江庆元大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和周边具有优质自然生态、深厚文化底蕴的区域进行规划,范围涉及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10个乡镇,面积505平方公里。2020年8月,《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5)》通过专家评审。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018.jpg

  赛事助力脱贫 庆元特产“带货”登入赛况直播间

  鸿星文具2019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是丽水市首个采用全程直播方式对外宣传的赛事,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同样采用两日直播的方式,全程、全景、全域、全方位展示越野赛,不仅可以充分欣赏庆元县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山水美景和越野赛开幕的盛况,在起点区域搭建“主持人嘉宾演播室”和“直播导控中心”,在直播中加入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庆元香菇文化系统、衢宁铁路开通、廊桥文化、竹文化等特色模块,让普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真实的赛事和最“原味”的庆元。

  庆元县是“中国香菇城”,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香菇开“史”的地方,是 “全国最大的香菇产地和集散地”及“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有银耳、香菇、竹荪等30多种食用菌人工规模栽培,同时被授予“中国食用菌美食名城”,庆元县还被授予“中国铅笔生产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拥有优质的食用菌、铅笔以及竹筷、竹砧板等竹制品。在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直播间将邀请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等庆元县竹木、食用菌的特色品牌企业,最大范围宣传和支持庆元县特色企业和小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战。庆元黄粿、庆元乌米饭等特色非遗企业进行宣传相关特色产品,也将在直播间现场展示,介绍庆元的名优特产。

  “廊桥”彰显文化魅力 助力“浙闽木拱廊桥”申遗

  连续三届的越野跑赛事均以“廊桥”元素为最大的亮点,四条赛道以廊桥名字命名,同时路线的设置分别经过濛淤桥、护龙桥(省保单位)、如龙桥(国保单位)、来凤桥(国保单位)、双门桥等周边37座古廊桥,将通过赛事助力“廊桥”文化的宣传,推进“浙闽木拱廊桥”申遗步伐。

  本次赛事线路选手穿越“国保”廊桥如龙桥、来凤桥,“省保”廊桥杨家庄护龙桥等,选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能够感受“庆元廊桥”独有的魅力。庆元县是“中国廊桥之乡”,据清光绪三年版《庆元县志》记载,自宋元以来庆元县建造的各式廊桥有230多座。经专家考证确认:庆元木拱廊桥不但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而且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拱跨度最大、长度最长的木拱古廊桥均在庆元境内。

  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庆元共有11座廊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如龙桥、半路亭桥、咏归桥三座木拱廊桥于2012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举水乡月山村的如龙桥,是全国木拱廊桥中最早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庆元县承办“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开始了浙南闽北地区数县市对廊桥研究、保护与管理的交流活动。2019年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在庆元县举办,以“合作、共享、传承,共推廊桥申遗”为主题,召开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通过《联盟章程》并签订《庆元推进会备忘录》。本次赛事的举办,也将为了推进“浙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增光添彩。

QQ截图20201102103115.jpg

  乡土文化体验 营造不一样的赛事氛围

  2020“百山祖国家公园”杯庆元廊桥越野赛较2018年和2019年少了“国际”二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同意后举办2020年赛事并决定本次赛事暂不让外国选手参加。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举办,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负责专项,同时根据《浙江省人群聚集性赛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物资、特殊场所准备以及人员健康排查方面着重下功夫,确保赛事能够顺利圆满完成。

  据鸿星文具2019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直播后台流量统计数据,除开幕式外,月山春晚为流量峰值最大的时段,前两年均有外国友人参与月山春晚的演出,而2020年“暂停”国际入口后,我们将带给各位最原汁原味的乡村春晚,将由外景主持人带你了解庆元悠久的文化、庆元的产业发展、举水月山春晚、百家宴,还有为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准备的非遗美食和非遗展演等,让您“亲身”感受百山祖国家公园景色魅力以及庆元县纯真质朴的乡土文化。

  “月山春晚”起源于1981年被誉为“中国式过年之文化样本”、“中国最牛山寨春晚”的“月山春晚”,是享誉全国的草根文化品牌。“月山春晚”由举水乡月山村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春晚”,比央视春晚还早两年,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月山春晚”以其举办时间的连续性、参与群体的广泛性、节目内容的独创性及纯真质朴的乡土文化特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文化部“群星奖”,得到原省长李强,原副省长王建满等领导的好评。近年来,庆元县充分发挥国家级群星奖“月山春晚”文化品牌的示范辐射效应,建立扶持引导机制,大力推动以农村、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春晚活动蓬勃开展,现已成为庆元群众最受欢迎的文化品牌。另外,本次赛事期间在举水乡月山村还将举办百家宴。月山村长街上摆放“百桌”,宴请四方来宾。宴席菜色以“菌菇”和庆元当地特色小吃为主,用最朴实的烹调方式和最原始的迎宾仪式,展示庆元人民“原汁原味”的热情好客和淳朴勤劳。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