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景宁绘出民族自治县的小康体育样本
2020-11-05 16:37: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不久前,景宁举办了一场环敕木山越野赛,沿途一幕幕畲族风韵,令各地参赛选手流连不已。

  体旅融合的高速发展,让景宁走上了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景宁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014元和20005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4.8倍和6.5倍。数据的背后,蕴含了体旅融合的力量。

  “体旅融合”开创新模式

  积极打造大健康产业

  古道登山、冬泳接力、乡道骑行、魅力球赛、溪流野钓、浪漫露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每到周末,周边地区的游客们便来到这里,感受一把乡村体育的野趣。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今年以来,秋炉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乡域内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和周边丰富的山水资源,积极打造大健康产业,一个集“登山、游泳、骑行、垂钓、飘流、露营、篮球、笼式足球、畲族体育、应急救援和拓展训练”等20余项活动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日渐成型。

  据了解,该乡以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抓手,在秋炉乡入口下圩村,谋划建设了旅游集散中心、古道登山、冬泳训练、水上运动、越野骑行、露营等基地;在两省三县交界伏岩村,谋划建设了垂钓基地和农家乐民宿区;在乡政府所在地秋炉村,谋划建设了应急救援、拓展和防溺水训练基地,以及乡村运动俱乐部、笼式足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场地,全乡上下齐心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运动体育+”引领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游客,让村庄热闹了,更是给村民一个展销自己农产品的机会,遇到比赛日,一天就能销售5000余斤高山农家米。” 秋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挖掘民族传统体育

  打造特色运动品牌

  景宁踏上体育发展之路,与当地丰富多样的畲乡体育是分不开的。畲乡体育在景宁畲族自治县被很好地保存、传承和发展。

  在不久前举办的浙江省全民健身运动汇(景宁站)活动中,这座充满畲乡风情的小城,以山哈人独有的方式迎接来自全省各地的500多名参赛选手。选手们和畲族一同跳起当地的民族舞蹈,还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摇锅”“操石磉”等畲族传统体育运动。

  此外,你若来到当地的学校转一转,畲族棍术、赶野猪、操杠等民俗体育项目,每个学生都能露几手。“传承畲乡体育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 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高伟淼告诉记者,近年来,景宁创新工作机制,发动民间力量挖掘保护畲族传统体育文化瑰宝,夯实民族传统体育基础,使畲族传统体育得以弘扬继承。“在郑坑乡,除了在学校普及畲族拳术、棍术操外,还开展了成人的培训班,吸引广大在家农民普及推广这项畲族传统体育项目。”

  高伟淼说,畲乡景宁的民族歌舞、民俗体育及生态资源,书写了“体育+旅游”的新篇章,“同时,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畲族传统民俗体育的魅力,也将有力推动景宁全民健身运动向更高目标发展,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