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衢州衢江:体育赛事激活“一江春水”
2020-11-12 17:33: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占苗 郦琪琛

  钱塘江溯流而上,经过富春江、兰江,再往上就是衢江。一江碧水环绕着衢州大地,浸润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衢州市衢江区就以这条母亲河命名。然而,如此有诗情画意的一座城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之于体育赛事,却鲜有故事。

  改变,发生在这几年间。

  2019年末,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公开赛总决赛在衢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运动员,在有氧三项、RPNCC野攀红点赛、健康跑等多个项目中展开角逐,小城成了全世界极限运动爱好者关注的焦点。“总决赛的成功举行,与衢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丰富的户外资源分不开的。”前来观战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对衢江的自然环境赞不绝口。

  此言不虚,比赛期间,缤纷的骑行服汇成绵延彩练,从城区到乡野,竞技之路连缀起沿途秀美风光;灰坪乡两头洞,原始次森林、喀斯特地质遗迹与独特的历史文化共同绘就一幅绝美的自然山水画卷。

  攀岩赛区所在的灰坪乡白塔新村两头洞岩场,因为这一场比赛,成了“华东第一攀岩基地”。“这场比赛之前,区里对进村道路、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整体改造。”区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李建向告,如今这个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随着赛事的举行,知名度的提升,来村子观光、旅游、体验的人越来越多。村子前后建起了十多家农家乐、民宿。原来在外地打工的人也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中国户外极限运动公开赛总决赛,这一两年间,衢江值得“吆喝”的赛事还有不少——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激情开赛、全国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赛……随着赛事不断开展,名气、人气都来了,“极限衢江”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迅速传遍全国、传向世界。

  与此同时,为了符合高水平办赛的要求,衢江的城乡体育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衢江东方运动城、全民健身中心成为地标性建筑,沿江公路全民健身绿道人流涌动,十里运动休闲长廊呼之欲出,有礼诗画风光带串珠成链。

  一场赛事,点亮一座城,是衢江与体育赛事结缘的最好体现。李建认为,以赛事促发展,通过举办比赛,让更多人认识衢江、走进衢江、了解衢江,共赏山水名城、共享运动快乐。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