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台州发文,推广天台体育经验
2020-12-02 11:13: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如何打通体育组织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是体育部门工作着力的重点。日前,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该机制向全市范围推广。

  今年4月起,天台县率先开展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试点,主动作为,为百姓更好参与全民健身打开了新局面。目前,全县374个行政村,21个社区,建立起一支由57名片区体育委员、395名村级体育委员组成的基层体育委员队伍。

  “经过试点阶段的探索实践,天台基层体育委员组织架构已日渐完善、稳定,通过‘以弱带强’方式,积极开展‘体育串门’‘体育超市’‘你点我送’活动,带动全县全民健身火热开展。”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卫卫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始以来,全县各片区共开展178次体育“你点我送”活动,涉及篮球、乒乓球、气排球、太极拳等11个项目,健身技能培训80场,体育赛事活动56场,表演展示31场,普及人数达到13000余人次。此外,今年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共领办体育项目34个,涉及百姓健身房13个,多功能运动场9个、笼式足球场1个、游泳池1个、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10个。

  目前,天台县正依托现有的18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委员”身份转化工作,实现基层体育委员队伍年龄、专业技能等比例更加平衡,并以17家体育协会和俱乐部作为“后援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体育指导。

  “作为工作试点,天台县在满足基层百姓多层次、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破题。”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告诉记者,基于这一经验,市体育发展中心于今年10月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并报送市政府,《意见》的出台既是对天台县试点工作的肯定,也为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在台州市全面铺开奠定基础。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并已着手落实推进,力争在明年3月形成各自的经验。

  今年8月,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赴天台县调研时为该机制点赞,同时也提出基层体育委员在领办重点体育工作、协调体育场地建设及使用管理以及打造品牌赛事等方面存在薄弱点。卢颖才表示,《意见》的出台为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完善机制,推动体育委员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学习例会、探索经费保障,力争形成更完善、更成熟、值得全省推广的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台州经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