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传承中国象棋文化 《谢侠逊传略》赠送仪式在家乡平阳举行
2021-01-11 15:38: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锦钗

  近日,《谢侠逊传略》赠送仪式暨棋王谢侠逊爱国主义思想研讨会在平阳谢侠逊棋院召开,谢侠逊长孙女谢作陶、外孙张勤康、象棋大师季本涵、谢侠逊弟子周本根及来自山东、上海、温州等地的象棋文化界人士等均来到了现场。

  谢侠逊出生于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人称“百岁棋王”,中国现代象棋运动的开拓者,爱国象棋家,也是中国国际象棋的先驱,人称“百岁棋王”。

  谢侠逊不仅棋艺精湛,四岁初知象棋门经,六岁领悟棋理,九岁通晓棋谱,十岁全县称雄,十三岁与温州棋魁陈笙战成平手,名噪东瓯。1918年,在上海力挫群雄获全国象棋个人冠军;1928年被推为全国棋坛总司令,称“中国棋王”。1929年至1931年,三次国际象棋大赛中,斩关夺隘,势如破竹,连连夺冠。扬威世界。更难得的是,抗战期间,作为国家特使赴南洋诸国,以弈棋宣传抗战,募捐支持抗日,并动员3000余华侨青年归国投身抗战,为中国民族解放大业作出贡献。

  谢作陶就其著作《谢侠逊传略》的写作目的、文本、构思做了讲解与分享。本书以生动的文字、详实的故事全面讲述了棋王谢侠逊波澜壮阔的象棋人生及其“以棋为戈,赤诚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张勤康、季本涵、周本根等都对棋王谢侠逊的生平事迹、人格品质及其爱国思想做了全面深刻的分析与论述,希望谢侠逊的精神能鼓励众多棋友,传承和弘扬中国象棋文化和爱国精神。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