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嘉善加速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下沉”
2021-01-13 15:16: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鲍引欢 周婷婷

  每天下午2时,翁引弟和张秀英都会准时来到嘉善县罗星街道城西社区的百姓健身房,两人相约打乒乓,这个时候,百姓健身房里也渐渐热闹起来,吃过午饭,来这活动的人不少。社区居民金定根住得离礼堂较远,但还是会来健身房边活动边话家常,在运动间还融洽了邻里关系。

  去年,嘉善县制定下发了《嘉善县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大力推进“体育+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动”起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开展、健身指导普及。

  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嘉善县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逐渐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以前大家就是到文化礼堂看看戏,办办事,现在可以来运动锻炼,以后还可以把这里当作群众间交流活动的平台。”嘉善县城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钟燕燕说,自从礼堂百姓健身房开放后,居民们来得既勤快又开心。“健身房里运动器材丰富,有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运动的项目,加之又在社区门口,而且是24小时开放的,大家随时可以来,很受欢迎。”

  据统计,嘉善县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5家。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70%以上,到2021年底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2年底,体育进农村礼堂覆盖率达到100%,构建起惠及全县、功能齐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利用社区空余场地、农村文化礼堂等资源来建设百姓健身房,既盘活了闲置资源,也能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嘉善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在建好百姓健身房的基础上,将扩展升级版“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推动“互联网+全民健身”发展,提高农村社区等基层体育场地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社会化水平,为农村社区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2020年以来,嘉善县各镇(街道)结合乡村振兴、健康嘉善、体育现代化建设等主题,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村运”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主动对接长三角城市群的户外运动消费需求,培育乡村定向赛、乡村骑行等户外项目,一镇一赛、村村办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嘉善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不仅要从硬件上着手,有场地、有器材,更要从软件上着手,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和智能化数据集成应用,让老百姓知道如何健身,朝着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健身内涵努力,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构建起功能齐全、服务到位、惠及全县的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体系。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