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女帅男兵,金华男篮“魔鬼”苦练迎省运
2021-01-13 15:17: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 挺

  周五下午四点多,不少学校已进入放学时间,可是在金华体育运动学校篮球馆,此时才刚刚热闹起来,从各个学校赶来的篮球小将们在此集结,等待他们的是两个多小时的“魔鬼”训练。

  “肘关节要伸直,速度要快,跑起来!跑起来!”在偌大的球馆里,金华男篮主教练廖俭颖的声音不时响起,非常具有穿透性。二三十名队员正在练习胸前平传、击地传球。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篮球世界里女帅男兵的现象却很少,廖俭颖是全省各地市男篮第一位女性教练。这位麻辣教练在场上不只有狠劲,也有柔情。廖俭颖仔细盯着,不时提醒,有时干脆拿起球,做起示范。看到有队员多次提醒,依然领悟不了,廖俭颖的声音不禁提高了。

  和拳击、举重等重竞技项目不同,男篮队员培养采用的是多校合作机制,男篮运动员平时在各个学校上学,每周定期到体校集训。廖俭颖每周一、三、五下午,在体校进行男篮梯队训练,周二、四到金华四中训练,双休日,各县(市、区)的队员到体校集训。

  “现在各个学校篮球运动开展得不错,普及度很高,有利于我们选拔好苗子。”廖俭颖说,一般到她这里的球员,都是她看中的或者其他学校老师推荐的,都有一定的篮球基础。她要做的就是将分散在各个学校的队员整合起来,将金华男篮这支队伍组合得更合理、更高效。

  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会将在金华举办,廖俭颖将带领男篮队员参加男篮甲、乙、丙组比赛,还将参加男篮三对三甲、乙组比赛。在十几年的执教生涯中,她把金华男篮从低谷带到巅峰,并为浙江省篮球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对于2022年省运会,金华男篮的目标是什么?”廖俭颖说,没有设定具体目标。在她看来,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往往是计划不如变化快。男队员目前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每年变化很大,再加上伤病,直到比赛前一天,才知道哪些队员能上场。即使到了赛场,比赛瞬息万变。

  廖俭颖说,她也在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学习,争取与时俱进。现在练篮球的人不少,廖俭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篮球培训机构很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看清教练的资质,要请专业教练。虽然练习篮球的人很多,但真正能走篮球职业道路的少之又少。“在我看来,篮球不只是一项专业运动,也是一种社交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养成篮球运动习惯。”这是廖俭颖对篮球的理解,所以她对队员的要求是,既要打好球,又要读好书做好人。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