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以棋为媒,传承红色文化 绍兴柯桥上演棋文化盛宴
2021-04-29 21:35: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4月28日,“庆建党百年华诞,迎杭州亚运盛会”暨中国电信2021年浙江省棋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柯桥区选拔赛,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西扆村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429212900.jpg

  来自绍兴当地的近百位民间业余棋类高手与全国象棋冠军、省围棋队教练和棋手来了一场智力大比拼。比赛期间,刚在柯桥区结束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现场观摩了比赛。

微信图片_20210429212908.jpg

  本次选拔赛安排在当地的文化礼堂,窗外竹影憧憧,室内“战火纷飞”,不少村民从附近赶来观赛,在棋局边围了一圈又一圈。大家议论时特意把声音压得很低,生怕打扰了对决的棋手。据本次赛事组织人员张闽介绍,队员们都是草根选手,最小的7岁,最大的70多岁,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安华村村民施云根是位有着30多年棋龄的民间象棋高手,这次他参加了8人车轮战的比赛,而他的对手是来自绍兴本土的全国象棋冠军黄竹风。“技术太细腻了,与全国冠军较量让我受益匪浅。” 施云根感叹道。另一边,在围棋桌上竟然出现了6位10岁左右的小朋友。原来,他们正与省围棋队的蓝天教练和队员进行8人车轮战。选手们下得如火如荼,让一旁观战的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也想过过瘾。赛前,他与鲁迅小学的金芃芃来了一场精彩对弈。赛后,吴海明笑着说:“孩子的技术水平很高,未来可期。”

  吴海明表示,棋类运动在绍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嵊州和上虞是全国的围棋之乡,越城区则是全国国际象棋之乡。此次活动落户绍兴,不仅是让智力运动走进农村,丰富当地老百姓的群众体育生活,更重要的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亚运进社区(村镇)”活动计划。未来,绍兴将会继续做好棋类运动的推广工作。

  据悉,本次活动将历时半年,从今年4月到10月,在全省各市、县(市、区)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共计100场棋类比赛。今天恰逢亚运倒计时500天,中国电信展示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首个公益视频彩铃。

  此外,活动现场继续展出了由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几位教练和学员亲手制作的红船模型,运动员通过现场亲手制作,与当地村民和现场来宾分享红船精神。同时,现场特色美食以及非遗文化展示也让不少前来参赛的选手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体育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429212917.png

微信图片_20210429212927.png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贯彻落实亚运城市行动之“亚运进社区(村镇)”活动计划,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浙江建设,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根据《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扩大巩固体育下乡成果,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县万运”的目标,经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同意,举办“庆建党百年华诞,迎杭州亚运盛会”2021年浙江省象棋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

  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作为此次的执行单位,主要是有效沟通各主办单位,完成整体落地方案;浙江省棋类协会作为承办单位,组织赛事,尝试品牌赛事直播等传播创新;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作为协办单位,赞助了其中12场的赛事加直播活动(每个地市一场,加一场总启动仪式)。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