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一秒跑8米 目标一步3.5米
丽水学院李利踩着高脚有点酷
2024-03-29 10:44:54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吕 恺 唐蓓芳 杜静宜

  脚踏“高脚杆”,哨响“上马”跑,这是高脚竞速项目的特点。日前,丽水学院学生李利一段高脚竞速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他一步可以达3米,一秒可以跑8米,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李利现任丽水学院高脚队队长。曾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500米第五名;浙江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子高脚竞速100米第一名、4×100米第一名;2022年丽水市“青聚浙丽”优秀实习生。截至目前已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7项,市、校级荣誉多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参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及教材编写整理1部。

  初心为翼 梦想无垠

  2001年出生的李利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三年前进入学校便被选拔参加浙江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训练。

  “当我第一次了解到高脚竞速这种具有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的运动时,就被深深吸引。”随着对高脚竞速的深入了解和参与,以及对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的兴趣滋长,李利成为了一名高脚竞速运动员。这项运动对他而言,不仅仅是一项竞技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的象征。它代表着对挑战的追求,对团队合作的珍视,以及对个人成长的渴望。

  两年来,李利坚持高脚竞速训练,一步可以达到3米,一秒可达8米,也在努力备战2024年11月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他下一步的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每步跑出3.5米的水平,一百米跑进12秒的成绩。

  道阻且长 拨云见光

  在高脚竞速的训练中,李利经历了许多挑战和困难,也收获了许多感动和荣誉。

  2022年8月—9月,是他在参加浙江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暑假集训期间。由于比赛的重要性,队伍的训练强度也比平时大了很多。“每天我和队友们都需要在操场上奔跑数个小时,同时还要进行各种技巧和体能训练。那段时间,我和另外一个队友因高强度的训练,鞋底以及侧面都磨穿了,脚趾甲盖都跑掉了好几个,经常训练完袜子都浸满鲜血,但是我们的领队王丽钰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与鼓励,激励着我们坚持下去!”李利回忆。

  跑一次破一次的双手双脚、一个个晶莹剔透的水泡以及无数次看不到希望的训练……此前种种亦让他惧怕,产生放弃训练和比赛的念头,甚至集训期间多天迟到早退。李利被叫去谈话,按照惯例训练迟到早退1分钟罚跑400米操场一圈!在教练和队友的监督下,他在三天里累计罚跑了150圈,即60公里。发自心底的热爱、作为学校代表队一员的责任与使命促使他认真备战,最终李利和队友都在省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脚踩高脚 心系传承

  对于高脚竞速,李利认为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文化的表达和传承。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许多传统文化和习俗逐渐被淡化,而高脚竞速作为一种具有深厚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的运动,它的存在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它具有民族性、融合性、观赏性、灵巧性、集体性和对抗性等特点,还具有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培养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作用。其极高的观赏性和娱乐性,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和关注,人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对于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