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曾经的“白色鼠疫”,我们应该如何对待?
良好卫生、饮食均衡、劳逸结合是预防良方
2017-11-24 02:58:33 来源:体坛报

  最近,湖南结核病疫情备受关注,截至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责成当地核实情况,及时公开发布准确信息,全力以赴治疗患病学生。

  我们都知道,结核病曾被称为“白色鼠疫”,晚期的结核病难以治愈,所以,对我们来说,积极预防、及早发现并治疗结核病至关重要。

  曾肆虐全球的“白色鼠疫”

  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结核分枝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若不接受规范治疗,一年中能使10人至15人感染结核菌。当人的压力大、免疫力下降时,被感染发病的风险会成倍增加。

  19世纪,结核病不再局限于中国或是埃及,而是在整个欧洲和北美大肆流行,造成了大量人口的死亡。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并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愈结核病。一开始,结核病多发于生活困顿的人群中,后来逐渐扩散到社会的各个阶层,被人们称为“巨大的白色鼠疫”。

  患上肺结核的人往往会脸颊嫣红、咳嗽不断,被欧洲上流社会认为具有一种病态而柔弱的美。因此当时的很多作家甚至把患上肺结核,在日渐衰弱中死去看做作是一种时尚。很多有名的作家,例如雪莱、席勒、勃朗宁、梭罗和勃朗特姐妹等,都罹患了结核病。

  结核病并未销声匿迹

  结核病曾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在其严重流行的20世纪初,全球每年因患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超过200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研制出十余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结核病不再是一种绝症,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世界上患结核病并因此而丧生的人数直线上升,甚至比结核病无法治愈的时期还要高。

  以往,结核病多发生在农村贫困地区,但近几年统计显示,结核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学生患者这一特殊群体尤其需要关注。学校属于人群密集场所,若房间通风不好,一旦有学生染病,就容易造成肺结核在校园里的传播。

  在发病的学生群体中,以寄宿制高中和大学学生为主,这一人群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睡眠少、体育锻炼少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一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结核菌就会乘虚而入,如果营养再跟不上,发生肺结核的风险就会更高。

  尽早治疗,结核病不可怕

  肺结核病的早期与其他疾病一样,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了症状,也是一些很普通的症状,没有很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容易忽略。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有了上述症状后,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除了做胸部X线检查外,一定要做痰结核菌检查。因为检出结核菌就说明找到了病原体,就可以确诊了。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肺结核病的首要条件。

  结核病患者必须及时接受治疗,这样不仅疗效好,而且费用低。可一旦延误,治疗费用至少增加3倍,其治愈率也几乎为零。

  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10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给家里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不要随地吐痰。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标签:结核病;肺结核;鼠疫;通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