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嘴唇易干裂怎么办?专家教你这些护唇妙招
2017-12-19 07:38: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璇

  有些人每到秋冬嘴唇就容易干裂,还有些人唇边甚至会有红肿的症状。为了缓解这些症状带来的不适感,很多人会用舌头舔这些部位,但往往是越舔越严重。特别是女性,她们为了能在干燥的冬季,让自己的妆容更加鲜艳精致,往往会抹上鲜艳的口红,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自己嘴唇干裂脱皮,出血结痂。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告诉记者,入冬后,已经接诊了不少长期嘴唇干燥、脱皮、起皮以及疼痛的患者。“其实他们多半是患上了唇炎,唇炎是常见的黏膜损伤病症之一,只不过是在嘴唇,因此很容易被忽视。”金涛说。

  嘴唇,是人脸部重要的一部分,一旦嘴唇变得干燥脱屑甚至糜烂,不但会大大地影响嘴唇的功能,而且也会对人的容貌和自信心造成影响,由于疗程较长,这一类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

  “唇炎,中医称之为‘唇风’、‘驴嘴唇’、‘唇肿’等,是以唇部红肿、糜烂、结痂皲裂、起灰白色糠状鳞屑为主要症状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发于下唇。分为急性和慢性。”金涛解释,慢性唇炎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确,一般与长期的舔唇咬唇有关。也与病毒、真菌感染、口腔卫生、日光照射、外用药物等有关,由于慢性唇炎是一种粘膜疾病,与全身情况有关,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种表征。“唇炎还具有一定的癌变率,对于年龄较大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吸烟者,其恶变可能性更大。”

  金涛从中医循证医学的理论出发,结合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慢性唇炎除了从脾胃论治,还应关注患者自身的“体质”问题,即先天禀赋不足。“临床上发现,来门诊治疗唇炎的多为年轻女性,她们经过皮肤科、口腔科的一系列治疗均没有明显的效果。”金涛说,“我考虑患者长期反复的唇炎发作可能与自身免疫系统有关系,而经过检查后也证实了这一点。”

  也就是说,慢性唇炎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种表征,与免疫系统密切相关,属于自身免疫病的一种表现,就像干燥综合征患者会常常表现为眼干、口干,变异性结膜炎常常出现眼睛的红肿、流泪等。

  “只有恢复人体免疫功能的平衡,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恢复嘴唇的原貌。”金涛认为,唇炎,除了自身免疫因素外,各种机械刺激、感染因素、营养缺乏,包括遗传因素、情绪波动等等都可能直接影响到过敏性唇炎的发作程度。因此治疗过程中还要提醒患者注意相关细节。

  当发现唇炎以后,除了药物治疗,金涛支招,生活当中还可以注意以下几方面来预防和减轻唇炎。首先,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少吸烟,少喝酒,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不要使用劣质或不适合自己的唇膏,不要盲目去做“纹唇”,加强对唇部的护理,都应使用护唇膏来呵护双唇,尽量选择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过敏体质的人,用棉签将香油或蜂蜜涂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

  其次,从调整饮食着手,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品,更不能吃那些用工业盐腌制的、用“地沟油”炸制的、用石灰炒制的劣质食品。金涛叮嘱,“尽量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刺激,尤其在干燥、日晒严重的地方更要做好防晒补水的工作。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除此之外,还需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金涛提醒广大读者,如果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嘴唇;唇炎;干燥;唇膏;免疫系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