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血浆成“猪油色” 饮食不当是主因
2018-01-24 02:00:38 来源:体坛报

  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最常点的是水煮鱼、麻辣烫、炸鸡便当。平时也不怎么运动,上班一坐就是一整天。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听起来很惬意,谁想到27岁的浙江姑娘小琳却因此吃出了高血脂,并因此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抽出的血浆都成了“猪油色”,检查发现甘油三酯超标18倍。幸运的是,经过两次血浆置换后,这名姑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不过,这也让很多人“闻”外卖色变,其实这姑娘生病和吃外卖并没有多大的关系,生病的缘由在于她经常点的食物有问题。

  让血浆变“猪油”的凶手究竟是什么?正常人的血液是红色的,组成血液的血浆却是淡黄色的。血浆在血液中承担着运载血细胞的重任,在1升血浆中,总共约有900克左右的水、60克左右的蛋白质和20克左右的低分子物质。

  血浆变成了“猪油色”,其实是因为她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过高,进而出现了“乳糜血”的现象,患上了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

  每个人摄入大量动物脂肪类食物后,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都会升高,随后慢慢降低,但是她的一日三餐几乎都是:麻辣烫、水煮鱼、含有内脏的便当,基本很少吃蔬菜和水果,不难看出,饮食不当是她体内出现乳糜血的主要原因。

  为了避免出现像小琳一样的情况,大家在吃饭点外卖时也要注意合理膳食,适度降低胆固醇、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当然,如果已经出现了血脂过高的情况,除了上文提出的几种食物,各类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物,例如肥肉、鱿鱼、鸡鸭肉等都要减少或者避免摄入,平时的饮食注意各类食物搭配。

标签:血浆;外卖;猪油;血脂;血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