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寒假、春节,孩子的安全健康要合理把关
儿科专家为您巧支招
2018-02-07 01:49: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忠敏 记者 毛锦怡

  寒假已来,春节又近,让孩子们高兴不已,但也有许多小朋友在没有注意饮食或者玩的过了头时,被疾病找上了门。每年寒假,各大的医院儿科总会迎来看病小高峰,其中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异物卡喉及意外伤害是寒假常见的儿科疾病。杭州市儿童医院内三科主任医师汤卫红提醒:父母要为孩子的健康把好关,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合理饮食 别让孩子吃出“节日病”

  寒假及春节期间频繁走亲访友,难免会让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受到影响。汤卫红说:“小孩子的肠胃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三餐不像平时那样定量,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出现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因此,家长在春节期间不能太放松对孩子的照顾,特别是在饮食各方面加强监管。”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饮食搭配也要多样化。在孩子吃了肉类食物后,避免让他再吃冰激凌等。饮食也不要过量。同时,家长还应该注意餐桌上的荤素搭配,多给孩子吃些促消化、祛火润燥的食物。

  春节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招待客人,零食是必不可少的。家长最好有选择地购买一些健康的零食,家中的零食也不要随意摆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以防孩子没有节制。如果要吃零食,最好是选择在两餐之间,以免影响正餐的进食。

  合理作息 给孩子的免疫力上保险

  寒假里各种游玩、聚会、聚餐,也会打乱孩子日常的生活规律。汤卫红指出,睡眠不够,不仅会影响食欲,导致心情烦躁,还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今年入冬以来,流感病毒比较放肆,人群聚集的情况下也容易交叉感染。

  为此,要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有正常的作息时间。良好的睡眠能使人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提高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等侵袭的能力。也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和上网,防止过度沉迷,导致生活不规律。同时,要避免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家中一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孩子更要注意减少与有症状的家人接触。

  另外,根据省气象局公布的未来15天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全省各地的气温犹如过山车,2月中旬甚至将达到20℃。为此,孩子们要适时增减衣物。外出穿着以保暖为主要原则,在室内时谨慎脱减衣服。

  有旅游计划的家长带孩子出发前,一定要到旅行目的地的政府或卫生官方网站了解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理性选择旅行目的地。旅行时或旅行回来后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您的旅行史,帮助医生诊断,及早对症治疗。

  合理照看 谨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寒假正逢春节,聚餐机会多,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喜欢打打闹闹,如果正好在进食鱼类或骨头类食物,一不小心就会被卡住喉咙。另外,假日期间孩子接触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如果孩子在奔跑玩闹时吃这类零食,极易呛入气管,造成窒息。

  为此,汤卫红再三提醒:孩子在进食花生、瓜子等食物时,应保证在安静的状态下,并有家长照看。不要让孩子把小玩具放进口鼻内,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其说笑,发现孩子口含玩物,要引导其吐出,不能用手强行掏取。

  寒假期间,还要注意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相关数据显示,在寒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要占到全年总数的一半,而寒假儿童伤害中,又以烧烫伤、中毒为最多。所以寒假、春节期间,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并给他们上好安全课,以免发生意外。

  

标签:孩子;春节;饮食;免疫力;家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