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21岁女孩“自杀式”减重只剩25公斤
“以瘦为美”不绝对,减重要用健康的方式
2018-08-31 09:41: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21岁女孩经过三年“自杀式”减肥,总减重30公斤,身高1.67米的她体重只剩25公斤。然而,伴随而来的是淤血、破溃、瘦骨嶙峋……她的脑组织如同60岁的人一般没有弹性,脑出血曾让她陷入长久昏迷。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每个女孩都追求“没有最瘦只有更瘦”,网上也充斥着“几天暴瘦十几斤”的帖子,那么过度减肥又有什么危害呢?有没有一些正确减肥的小贴士?

  首先,怎么来判断自己是否超重呢?杭州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波指出,医生使用特殊的测量方法——“体重指数(BMI)”来判断你是属于低体重、正常体重还是超重。

  不过需要引起注意的是,BMI是一种混合指标,其中混合了人体重量构成的脂肪以及肌肉、水分、骨量等。从医学角度来看,科学减肥是减少体内过度的脂肪,保留或者最好能够增加肌肉量以及骨量,因此单纯凭借BMI评价肥胖以及减肥效果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现在对于减肥医学而言,越来越倾向于使用腰围、颈围、腰身比或者颈身比来评价肥胖以及减肥的效果。因为医学研究发现,单纯堆积在皮下的脂肪对于人体的危害并不严重,而那些堆积于内脏周围乃至沉积在内脏内的脂肪,如大网膜脂肪、肝内脂肪堆积等对于人体的危害尤为剧烈,因此减肥就是要明显减少这些方面的脂肪。而腰围和颈围是目前发现可以较好评估内脏脂肪的指标。

  科学减肥提倡适度减肥(注意是减肥,而不是减重),在体内脂肪减少的前提下,甚至体重上升也是值得的,因为这时候增加的往往都是肌肉以及骨量。

  快速过度减肥,一方面减少的大多是肌肉量和体内水分,而并不能有效减少体内脂肪,另一方面快速的体重波动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导致反弹迅猛、矫枉过正。此外,过度减肥,特别是过度不合理限制饮食会导致营养不良,并且诱发神经性厌食。

  此外,过度减肥节食造成的危害还包括脱发、贫血、骨质松软、记忆力下降等等。

  那么减肥有没有一些正确的方法呢?王利波指出,减肥应该以减脂增肌为主。减肥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迈开腿,重要的是,通过更多的活动来消耗掉热量,要坚持做些额外的锻炼。目前不少人在减肥中已经开始注意强调有氧运动和阻抗运动相结合,通过有氧运动消耗脂肪,通过阻抗运动增加肌肉量。

  王利波提醒,短时间的节食或者短期增加运动量,运动者可能会减轻体重。但当变回原来的饮食习惯后,体重将会反弹。减肥需要改善饮食习惯,最好的方法是在早期做出小的改变,并且能长期坚持。

标签:减肥;脂肪;肌肉;女孩;淤血;脑出血;脑组织;王利波;腰围;体内脂肪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