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低头族、坐姿差 当心颈椎骨质增生找上门
2018-09-07 07:24:49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近日,31岁的IT白领王先生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摔倒的情况。虽然倒地后很快能清醒,也并无发现后遗症,但他因此坐立不安。心里慌张的王先生赶紧来到临安市人民医院做检查。经诊断,王先生的病症是由颈椎骨质增生造成的。骨科医生曹国振说:“颈椎骨质增生的多发群体本应该是中老年人。不过如今,像王先生这样,由于工作强度大,长期坐姿不当导致颈椎骨质增生的年轻人已越来越多。”

  曹国振解释,颈椎骨质增生俗称为骨刺,又称骨赘。它是指骨关节边缘由于长期慢性损伤引起瘢痕组织增生,时间久了可产生钙质沉着变成骨质。颈椎骨质增生是中老年时期骨关节的生理性退行性变化,是人体衰老的必然结果。

  “不过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它的形成,也与某些高强度职业、长期不良的坐姿、睡姿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颈椎骨质增生呢?对此,曹国振提倡科学工作,提高效率,适当运动,防治疾病。

  颈椎骨质增生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呢?曹国振表示,颈椎骨质增生患者可以做瑜伽。“瑜伽的动作中包括了伸展、力量、耐力和强化心肺功能的练习,有利于促进患者颈椎恢复及体能的增强。”曹国振说,瑜伽是生理运动及心灵练习,且强度不大,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工作时间长,压力较大的人群。

  “轻度患者可以再适当增加一些全身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时,带上耳机,配合一些轻柔的音乐,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曹国振说:“现在天气渐凉,患者在运动的同时,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由于颈椎骨质增生是难以逆转的,曹国振强调,恢复健康最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正确的坐姿来缓解颈椎的压力,减少低头伏案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长期坚持有利于颈椎健康。

  除了适当锻炼,曹国振还提醒道,患者睡觉时最好用低枕,枕头高度如自己拳头般高最为适宜。此外,多吃些含钙、磷、维生素及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注意低盐饮食、戒烟、限酒、少喝咖啡、戒浓茶都有利于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标签:坐姿;工作强度;骨科医生;中老年人;瑜伽;后遗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