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中国枸杞火爆全球,成为年轻生活新风尚
枸杞虽小 食用讲究可不少
2018-10-30 08:55: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一提起枸杞,很多人会想到“中年保温杯,枸杞泡茶水”。虽然在国内看来,对枸杞的印象还停留在补品;但在国外,老外却已经将其捧为“明星”食物,成为了年轻生活的新风尚。从沙拉、蛋糕到炒饭,枸杞的吃法花样百出,甚至获得了西方美食家的盛赞。对此,专家提醒:枸杞并非超级食物,食用也有讲究。

201810306e8b3c62db8742a1879ad4a3a227d583.png


  中国枸杞成全球新宠

  枸杞这个尝起来像蔓越莓的红色果实来自中国,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能加快新陈代谢。大概在2010年前后,外国美食网站和博客开始推荐中国枸杞,给它取了个英文名叫Goji Berry(枸杞莓)。枸杞转瞬之间便成了时尚健康宠儿,在水果沙拉、夏日饮品、糖果蛋糕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国外将枸杞当成保健食品的也不在少数,英国网民更是创造性地“研发”了枸杞面膜,认为它可以排毒养颜,让皮肤有光泽。与老外的狂热喜爱不同,在中国人眼中,枸杞是再平常不过的食物,传统食用方式是泡茶、煮汤和入药。

  “药用枸杞子是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性味甘平,入肝肾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枸杞具有润肺滋肾、补肝、明目的功效。传统中医用枸杞等组方来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告诉记者,枸杞能受到全球人的欢迎,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有关,从古至今,枸杞都有着悠久的药用历史。

  对于外国人将枸杞制作成各种各样的食物,并且每次一用就是一大把的做法,金涛并不赞同。“枸杞并非万能或超级食物,不是每天吃得越多越好。”他解释说,枸杞的火爆跟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故意夸大其功效不无关系,然而枸杞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并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枸杞也不例外,过量服用枸杞会导致上火、眼睛红肿等不良反应,而脾胃虚弱、高血压、腹泻、感冒的人更不宜服用。”

  吃枸杞讲究不少

  枸杞怎么吃更健康?金涛指出,重要的原则是:少量多次,均衡搭配。具体而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生吃,这样可以充分保存枸杞中的营养成分。“像国外那样将枸杞放在沙拉、酸奶、麦片里,混合后食用的作法是可取的,但是要注意枸杞的食用量一般每天不超过12克,切记不可多吃。或者也可以当成零食直接食用,只要控制一个度即可。”

  金涛还提醒,不同的季节,吃枸杞的方法也不一样。春季,枸杞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一同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枸杞和黄芪是春季最好的搭配,对于体质虚弱的朋友,春天容易出现疲劳乏力等症状,此时喝点枸杞黄芪水,可起到益气固表的功效。夏季,枸杞适合与菊花、金银花、胖大海、冰糖等一起泡水喝,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搭配,可以起到滋阴明目、清除肝火的作用。

  而当下正值秋季,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见效。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季,冬天寒气逼人,人们习惯将自己裹进厚厚的冬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特别是和大枣、龙眼、山药等各种粥品搭配,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标签:枸杞;保温杯;泡茶;炒饭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