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爬山碰到下雨 注意事项请牢记
​诗情画意固然好,安全保障要先行
2019-02-18 09:22:49 来源:体坛报

  春节档的一部电影《流浪地球》火了朋友圈,而现实生活中,不少浙江市民都在朋友圈里吐槽,我们流浪的不是地球,明明就是太阳。的确,近一个月,浙江范围这天气总是让人一言难尽,由于冷空气的渗透,自春节以来,几乎都是阴雨天居多。有市民直接高呼“整个假期都有一种遭‘泱’的感觉。”

  成日的阴雨让不少原本想趁着假期出门登山踏青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计划有了波动。想在雨天出去动一动亲近大自然,又想着不淋湿别挨冻,可得做上一番功课了。那么,在雨天时的户外运动,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现在就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首先,装备上做好功课。参加户外运动必备一身温暖舒适、弹力贴身的运动衣裤,既能快速排汗,又透气、快干,保证运动时轻松自如,零负担享受运动。外套和鞋不但要防雨、防水,还要透湿、透汗气,这样才能保证全身干爽,享受运动。

  防雨服装是雨天户外运动的必备品之一。一般防雨服装有风雨衣裤套装,衣服上附带有帽子,这样戴上帽子,穿上衣服,可以在雨天中行走而不会被雨水所淋湿,同时保证干爽透气。虽说户外运动时,身体的肌肉收缩会产生热量,但休息时如遇到风吹来,还是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因此,三合一的防水风雨衣就是很好的选择,具有优秀的防水性能和良好的透气性,保证出汗干爽舒适,以防运动后被凉风吹到导致感冒了。特别是在雨天的户外,雨水和山风的双重作用,特别容易导致运动后受凉,更是需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忽视了这一点。

  在带上风雨服装的同时,还需要带上雨具和防雨运动鞋。如果遇到倾盆大雨的天气,风雨衣还是不能抵挡斜风斜雨的侵袭,雨具和防雨运动鞋是非常必要的用品。选择雨具最好是方便携带的、可以折叠的风暴伞。

  其次,运动时必须注意防滑防摔。雨天的山路泥泞滑溜,相比晴天的山路,行走难度增加了许多,所以必须要注意防滑防摔导致的受伤,必要时最好备上徒步手杖,可以及时借力,保证在雨天行走时的安全。运动行走时,最好背上轻量化双肩包,这样可以随时腾出双手来保护身体,不会因为滑倒摔到而引起受伤。

  除此之外,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扭伤时派上用场。但也要注意带好必需品的同时最好轻装。

  若是团队游,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必须考虑与团队保持一致,保护自身安全。雨天路滑,山色空蒙,白云山林深谷幽,奇峰俊秀,白云悠悠,置身白云仙境,难免心生置身于人间仙境之感。不过,千万不能因为遇到美景而忽略了跟上团队的速度,因为与团队失去联系而掉队。如果因为意外状况与团队暂时脱离,请及时联系团长或团员,保持手机通讯的畅通,保护好自身安全,等待团队成员的会合。户外运动的团队队员之间,最重要的是需要具备互助合作精神,遇到任何一位队员出现状况和问题时,其他队员要全力以赴的予以帮助。只有团队队员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团队任务才可能圆满完成。

标签:雨天;团队;户外运动;朋友圈;阴雨;流浪;一部电影;雨具;地球;天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