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别让“身高是硬伤”成为父母心头病
春天进入“猛长期”,运动助孩子个头蹿一蹿
2019-03-26 07:24:25 来源:体坛报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暖,不仅小草生根发芽,小孩子们也该伸伸缩了一冬的小胳膊小腿,快快长高了。这个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也是孩子长个子的黄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尤其在5月可长7.3mm,而长得最慢月份是在10月,仅可长高3.3mm。

  为什么春季长高快呢?首先是因为春季阳光明媚,紫外线照射量比较高,能够刺激骨骼生长,还不会像夏日那样灼热会把人晒伤。其次,因为春季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所以很多家长想抓住这个时机让孩子的个子蹿一蹿。家长会让孩子多吃瓜果蔬菜、补充钙质、多晒太阳、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孩子长高的,但光靠这些还是不够的,适当的运动锻炼也必不可少。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从而促进长骨干股端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对身高的增长很有帮助。但运动要合理,如果像运动员般高强度的运动量,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关节负担,抑制孩子的生长发育。

  那么,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做什么运动呢?推荐以下几种运动方式,对孩子长高有很大帮助,家长赶紧让孩子动起来。

  首先,跳跃运动是个不错的选择。让孩子做一些跳跃运动,如跳绳、跳皮筋、摸高、跳高等,这些运动大多很方便做,比如跳绳,随时随地都可以。跳跃运动可以刺激大腿骨和小腿骨上端的生长线,加速骨细胞增殖,从而促进骨骼生长。

  其次,让孩子做一些如健身操、单杠、游泳之类的伸展运动也能助力长高。伸展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其中游泳是伸展四肢的好项目,可以让全身舒展开,促进全身骨骼生长,还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体质,好处多多。但是游泳要让孩子注意安全,最好有专业老师监管。

  与此同时,如打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一些全身运动也十分有益。打球具备人体基本的活动技术和战术,同时又跑又跳的动作,易对骨骼产生爆发性刺激,骨骼肌作用在骨骼上产生纵向压力(垂直应力),对长骨软骨细胞增殖有着最为显著地作用,有利于身高增长。打球的过程可以锻炼到人体的大部分肌肉,使血液循环加快,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利于长高。

  不过,运动虽好,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运动量太大,孩子过于疲劳,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长高。如果孩子年龄太小,有些运动就不适合做了,比如跳跃运动,容易给身体造成损伤。父母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让孩子多做一些运动,并搭配上合理的饮食和睡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选择户外运动,在运动的同时还可以晒太阳,促进钙吸收。

标签:孩子;生长发育;身高;生长激素;分泌;世界卫生组织;骨骼生长;生长速度;小腿;回暖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