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三月春风放纸鸢,小心致命风筝线
2019-03-26 07:25: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风筝,又叫纸鸢,现下真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正是“西湖里面划船儿,广场上面放鹞儿”的好时节。不少市民都会在这个时候购买一只风筝去放飞,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心情仿佛也跟着飞起来。

  但是,不少人只顾忘情放风筝,却忘了留神安全隐患。每到春天,风筝伤人事故时有发生,万一风筝落到电线上或风筝线搭碰、缠绕到电线上,更是容易导致触电、短路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这个季节,不少大人都喜欢领着孩子外出放放风筝,赏赏春光。放风筝虽然乐趣多多,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家长,小小风筝也有‘杀伤力’,不容小觑。”前不久,一场在嘉兴秀洲秀湖畔举行风筝放飞活动现场,来自余杭瓶窑的风筝达人程迪申,一边放飞手中的长龙风筝,一边叮嘱着市民朋友道。这位曾拿过6次全国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的金牌,且有着30多年制作风筝经验的大师被业界称作“风筝王”,对于放飞风筝着实是有一套。与此同时,他还整理了一些放风筝的“安全指南”。

  程迪申告诉记者,风筝线的材质多为凯夫拉线和特多伦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多达100公斤的拉力,紧绷的风筝线就像一把锯子,加上风的因素,危险难以控制。曾有人做实验,发现在北风4级的情况下,风筝线可将橙子划开6毫米的深度,将苹果削去6平方厘米的果肉。

  “放风筝首先需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程迪申建议,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起到辨识作用。因为若是选择透明风筝线,一般在离线2米远时,常人难以辨别,也正是如此,风筝线宛若一把“隐形刀”。”所以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留意手中的线,注意别让风筝线碰到周围过往的行人。“小朋友放风筝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

  “常常能看到断了线的风筝挂在树上,很多人觉得断了就断了,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可取的。”程迪申提醒,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无法取下,请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割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万一风筝线缠在电线上。不要自己去拿,更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试图敲落风筝,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由专业技术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确保安全。

  除此之外,若是遇到风、雷雨等天气要及时收线,必要时要及时脱身。“遇到雷雨天气及时收线回家,雷雨天气不仅对风筝不利,而且会容易出现被雷击等情况。”最后,程迪申叮嘱道,风筝起飞放线和落地收线时,应尽量戴上手套,并选择滑轮式线圈,以免风筝线拉破手,同时注意周围人的安全。

标签:风筝;电线;西湖;现下;划船;春光;纸鸢;雷雨天气;心情;购买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