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步数是其次,保持强度和步速是关键
2019-04-01 09:01:41 来源:体坛报

  近两年,计步越来越流行,全民都掀起了一股走路大潮,每天不走一万步似乎都不好意思打开微信运动功能。朋友圈里常常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每天走一万步对身体好处多多。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误区

  每日走路只为计算步数

  “日行万步”这个说法源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的一场营销活动。一家日本公司发明了一种健身辅助工具,这种器材就是计步器的雏形。为了能让人们积极活动起来,商家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让人们相信,之前每天的4000步运动标准根本不值一提,只有增加到每天10000步才能帮助他们消耗掉额外卡路里,从而保持身材匀称。于是一场让日本人每天增加步行数量,燃烧更多卡路里的运动兴起了。显然,那场运动当时在日本非常成功。而受那次营销观念的影响,现在很多的计步软件和健身网站也将“日行万步”作为衡量标准。

  正解

  步数是次要关键在步速

  为了监测每天10000步对于一个人健康状况的影响,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罗布·科普兰德教授曾策划了一项测试。测试将实验参与者分成两组,一组主要进行每天10000步的运动计划;而另一组执行的是名为“快走10分钟”的运动计划,每天完成3组10分钟的快步走,核算成步数约为3000步。同时,研究人员提醒第二组的志愿者,步数不重要,关键是要有步速。

  从两组志愿者的任务完成效果看,每天10000步的成员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完成了任务,但大部分人会觉得完成目标比较吃力,因为这样的运动距离对时间和体力都有要求,上班族普遍难以坚持。而“快走10分钟”组完成情况相对要好得多,大部分人感觉很轻松。此外,快走志愿者还多做了30%比较剧烈的运动。事实上,只有当你做中等强度以上运动时,才开始进入有益健康的运动阶段。由于“快走”速度快,运动过程中心律增加,志愿者会出现轻微地上气不接下气,不仅不会像跑步运动那样喘息不止,还起到了锻炼心肺功能的作用。

  误区

  手机一万步=运动一万步

  目前朋友圈里踊跃晒步数的,大多是来自手机计步软件或者随身佩戴手环上记录的步数,而这些设备最大的问题是太具有迷惑性了。只要手机或手环的位置变了、重心动了,手动脚不动也会产生步数,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相对剧烈运动也可能给这一天的“刷步数”作贡献,然而这些都是不能称之为“运动”,只能叫做“活动”。

  有些人一天里并没有进行有意识的锻炼,却也记录到了6000步的成绩,这样除了可以在朋友圈晒晒,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在生活中,短暂的、强度很低的走路虽然算是动起来了,但是效果较差,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程度。

  正解

  有效步数要看运动心率

  因为计步器把每天闲散的步子也计入在内,所以参考意义不大。真正有效的步数,应当来自于有效运动,要达到中等强度以上。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运动心率:健康且体质较好的,心跳可以控制在120-180次/每分钟;中老年或慢病人群,心跳大致控制在(170减去年龄)-(180减去年龄)次/每分钟。心率可以简单地通过摸一分钟脉搏来测,也可以佩戴心率带,使用手环、智能手表等设备。

  在掌握了如何准确测量后,除了每天坚持走路外,也要注意方法,要循序渐进地运动,而不是过度运动。快步走之前先慢走5至10分钟,速度、频率自行掌握,步态放松。慢走中可伸展腿部肌肉,每个动作维持约30秒,做伸展运动时不要负重或弹跳,以免拉伤肌肉。

标签:朋友圈;手机;志愿者;运动心率;误区;运动功能;微信;慢走;计步器;快走10分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