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主动出击,打响鼻炎“保卫战”
2019-04-09 08:50: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然而今年却一反常态。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迎来了连续的晴好天气,市民们纷纷换上清爽的薄外套,趁着春光外出踏青。杭州西湖、北京天安门、南京夫子庙、嘉兴西塘古镇等风景名胜区都出现了“人气爆棚”的现象。

  然而,春季春暖花开,让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却容易引发各种过敏性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杭州市民马先生清明小长假期间陪着家人外出玩了一趟,节后第一天上班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桌上的面巾纸抽了一张又一张。“不用想都知道,鼻炎又发作了。”马先生无奈地说,对于自己爱过敏的鼻子,他是毫无办法。“不仅是春天,每逢季节更换,鼻炎老毛病就频频发作,严重影响了生活工作。”

  记者了解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腔黏膜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其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及治疗存在误区,结果导致治疗效果不好且反复发作。那么该如何正确防治过敏性鼻炎?专家表示,不妨主动出击,打响鼻炎“保卫战”。

  在出击之前,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避免几个误区。首先,很多人认为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小毛病”,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其次,有些人在春秋季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季节变换受凉引起的感冒,又怕去医院就诊耗费时间和金钱,就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持续发生鼻塞、流涕等症状。此外,许多患者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过敏性鼻炎时好时坏,甚至越来越严重。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应遵医嘱提前2-3周用药,季节过后,不能立即停药,而是继续用药2周左右。

  那么该如何打好这场“保卫战”呢?专家指出,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关键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春季是细菌滋生的季节,避免接触地毯、毛茸玩具等,因为这类物品是细菌最常活动的地方,注意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家里的衣服、被褥要多晒太阳。另外,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戒烟限酒。

  同时,春季天气古怪多变,气温冷热骤变。每天注意观看天气预报,及时进行适当添衣,气候转变极易感冒引发鼻炎;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洗澡后应尽量擦干头发再进行睡眠,避免感冒。

  运动是预防各类疾病的“万金油”,对于鼻炎也不例外。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可有效预防鼻炎。饮食上注意均衡营养,不挑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但是要避免食用会诱发过敏的食物,比如虾蟹海鲜、生冷刺激的食物等。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改掉不良习惯。擤鼻涕是鼻炎患者最频繁的举动,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擤鼻涕会使鼻腔黏液进入鼻窦,使得鼻窦变成病菌滋生的温床,容易刺激鼻腔,诱发鼻炎。因此,有这个坏习惯的人一定要尽快改正过来。

标签:过敏性鼻炎;鼻炎;北京天安门;风景名胜区;南京夫子庙;清明小长假;鼻涕;杭州西湖;清明时节;晴好天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