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中午这么做,精神一整天
2019-04-09 08:51:14 来源:体坛报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首人尽皆知的古诗句,放到春天一说出口,大家都会联想到“春困”。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到春天,办公室总会让人昏昏欲睡。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困得不行呢?

  原来和寒冷的冬天不一样,春天天气暖和,人体皮肤温度升高,体表和四肢的血管扩张,内脏的血液分流到体表毛细血管,脑组织的血流减少,容易导致大脑出现供血不足,脑组织供氧不足,影响到大脑的兴奋,春困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它虽不是病,但会影响人们的学习和工作。

  有人认为,每天多睡会儿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过多的睡眠反而会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其处于抑制状态,使人变得更加疲乏、头昏欲睡,结果是越睡越困。那么,该如何科学有效地“赶跑”春困呢?

  春天正常的睡眠应该是“夜卧早起”,一天之计在于晨,《黄帝内经》里就有说过“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大意是指人要适应大自然的变化,这个季节可适当地晚睡早起,平时可以去户外散散步,悠闲自得地舒展肢体,让精神活动寄望于大自然中。专家建议,春季睡眠宜按时入睡,过时不候;中午休息一刻钟,能夜补一小时;体脑并用,形与神俱,精神乃治。也就是说,只要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中午午睡一小会儿,就可以精神一整天了。

  此外,为了防止春困,平时可以多去户外运动,改善生理机能可以借助体育锻炼来实现,运动锻炼让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能得以缓解。

  对于整天坐着不动的上班族,建议每工作1小时起来走走,活动肢体,有条件的还可以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及时为大脑供氧。如果不想下午工作犯困,一般建议在中午的时候别吃得太饱,因为吃得太饱,血液会全部流到胃里面,导致大脑缺氧。

  饭后和睡前闲庭散步,不仅可以消食化气,还能无思无虑,让身心得以休养,神清气爽。同时也要注意,春天乍暖还寒的时候,要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春温的发生,将流感、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阻挡于外,所以适当“春捂”是有必要的。

标签:春困;打盹;睡眠;大脑;脑组织;早起;兴奋性;大自然;诗句;慢性支气管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