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腰痛难耐 不妨试试倒着走
2019-04-09 08:51:43 来源:体坛报

  腰痛是骨科门诊常见疾病之一,经调查70%-80%的人一生中会出现腰痛的症状。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长期久坐、缺乏锻炼也会导致腰痛发病几率的升高。医生建议,腰痛患者平日里不妨多试试倒着走,能有效缓解症状。很多人会有疑惑:倒走锻炼对腰痛真的有用吗?是否适合所有人锻炼呢?

  首先,进行倒走锻炼对保护腰椎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一是促进腰部核心稳定。很多腰痛患者存在核心不稳的问题,通过练习倒走可训练核心稳定。因为倒走时无法看到路况,身体会下意识紧张,而腰部核心也会因为这种紧张而稳定。二是重塑腰部肌肉平衡。每个人的肌肉和关节都处于一个微妙的平衡中,当平衡被打破就会出现问题,腰痛就和腰部周围的肌肉平衡被打破有关系。倒走时可以激发平时不用的肌肉,刺激核心稳定,重塑腰部周围肌肉的平衡。三是增强身体感知,调节身体平衡能力。倒走时无法目视前方,身体自然会紧张,也会调动身体的肌肉和关节,调节身体平衡,防止摔倒。

  虽然练习倒走对缓解腰痛有一定好处,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行。倒走锻炼时因为缺少目视的调节,平衡能力较正常走路时会明显下降,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很容易摔倒,因此要做好预防摔倒的措施。另外,倒走锻炼时要想看路就必须把头扭到后面,时间一长就会感到脖子不舒服,偶尔会有头晕的感觉。出现这种症状一定要慎重,颈椎病有一种椎动脉型的颈椎病,会因头部的姿势导致椎动脉供血出现异常而晕厥。

  因此,医生建议,倒走锻炼速度不宜太快,一定要遵循“柔”“慢”“短”原则。即动作要柔,频率要慢,时间要短。倒走锻炼动作不宜太大,锻炼方式和动作要轻柔缓慢,避免倒走时损伤肌肉和关节。同时,倒走锻炼装备也很重要,衣服一定要舒适合身,不宜有太多装饰。尤其鞋子一定要合脚、防滑,合适的运动鞋可有效地防止跌倒摔伤。此外,倒走锻炼最好是结伴而行,一方面结伴锻炼更有利于锻炼的坚持,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扭头看路,减小晕厥发生的几率。

标签:锻炼;腰痛患者;医生建议;肌肉;走时;平衡;常见疾病;发病几率;缓解;骨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