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被静电“电击”这样做就能解决
2019-11-29 08:18:23 来源:体坛报

  天气一冷,触碰到金属车门、房门时,总会猝不及防地被“电击”;冬天脱毛衣的时候也会出现电光,并伴有噼里啪啦地响声……这些现象的产生都与静电有关。

  虽然静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切不可小看静电的危害。静电会危及人们的安全。静电能够在飞机飞行时严重干扰飞机无线电设备的正常工作,静电火花也能引发燃气爆炸。静电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适当防范静电。这是因为中老年人心血管系统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外来的静电干扰常可导致其心律失常、心动过速,诱发早搏,甚至房颤。有研究显示,静电对老弱病孕人群的危害更大,可干扰红细胞的膜电位,造成血管内红细胞的聚集;静电可致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下降。此外,静电还可导致皮肤干燥、过敏、瘙痒、红斑和色素沉着等。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静电呢?增加室内湿度。干燥的环境是引起静电产生的因素之一。当冬季空气中的湿度低于30%时易摩擦起电;而当湿度达到45%时,静电产生的概率将大大降低。为减少静电,不妨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或者适当喷洒一些水、养一些绿植来增加室内湿度。

  或者也可以借助外物“放电”。在触碰水龙头、门把手、车门等易受静电干扰的物品时,可先用抹布或钥匙碰一下这些东西,将静电导出再用手接触。在加油站自助给汽车加油时一定要按照规程操作,加油前触碰油机上的静电释放器,以防危险发生。此外,冬天尽量避免穿化纤、羊毛类衣物,此类衣物容易摩擦生电,建议多穿纯棉衣服,袜子最好选择棉袜。

  对于人体自身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洗手,保持手部湿润,在水中释放掉皮肤表面的静电荷。选择木头或骨质的梳子可以在梳头时避免静电产生。

标签:静电;噼里啪啦;电光;电击;车门;毛衣;房门;红细胞;室内湿度;金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