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户外运动须注意 防滑保暖不能缺
2020-11-27 19:20:24 来源:体坛报

  在健康名言栏目中,有这样两句话:“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坚持冬季运动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那么运动爱好者在冬季室外运动时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着装与饮食

  冬季户外运动着装上一方面要注意保暖,抵御冬季的寒冷;另一方面要透气,能及时排出运动时出的汗。最起码要有登山鞋或防水好的军用靴子。人体很大部分热量从头部散发,尤其是大风天,所以手套、帽子必不可少。

  由于干燥和严寒,经常会感到口渴,但饮水过多,在户外活动中会感到不便,随时携带润喉片可以缓解口渴感觉。多吃些高能量的食品。

  护肤、防冻疮

  冬季气温低,干燥而且风大,皮肤表面水分流失较多.可以带些油性较大的保湿类护肤品,防止皮肤粗糙、干裂。冬季的紫外线也较强,可以相应预备防晒霜。

  可用手掌体温对其加热,并轻按手掌,渐渐稳定加压,再涂冻疮药,切不要按摩、揉搓。对冻疮出现的水泡,不能弄破,若自行溃破,应及时消毒,并涂上冻疮膏。

  运动热身、补充水分

  在冰地上行走时,膝盖应微屈,身体的重心向前倾,这样就不易摔倒。还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冰爪等冰雪工具。一般来讲,当感到身上开始出汗时,应该说热身已做足了。热身可以利用一些户内的运动器械进行,也可以在户外热身,如小步慢跑等。

  冬季户外锻炼所需的水同夏季一样多,饮用的水可以是普通水或运动饮料。另一方面,在寒冷的天气,许多人会想喝一杯热咖啡或巧克力再出去锻炼,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因为其中含有咖啡因,会造成人体失水,是锻炼前最忌讳的饮料。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