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新的一年,你的健身计划准备好了吗?
2021-01-04 17:11: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今天,我们正式迈入了2021年,不少人都在网络上列出了自己的新年健身目标:“新的一年,我一定要多多运动。”“新的一年,我要坚持每周跑步5天。”“我要坚持每周游泳3次,每周末要去健身房打卡。”但是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锻炼方式,毅果健身的教练崔丽就为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准备了不同的健身方案,一起来看看吧。

  青少年健身注重趣味性

  “对于青少年来说,既有趣味性,又能起到健身锻炼作用的运动方式最为合适不过,而且放学后最适合孩子们运动。”崔丽说。

  “如果要制订针对青少年的锻炼计划,那么在寒假期间,孩子们要注重锻炼体能基础。”崔丽表示,在锻炼方式方面,如果家里没有专业的健身器材,孩子们在家可以采用两点左右跑,原地蹬脚跑等方式锻炼。在家里放两个矿泉水瓶,两水瓶之间的距离可根据情况自行掌握,让孩子使用侧滑步在两水瓶之间进行快速移动;还可以双手、双脚支撑于地面,双腿快速前后蹬地练习;还可以进行原地快速小步跑等多种运动方式。如果家里有运动器材,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小区打打羽毛球或是篮球,一般每天训练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们平时训练的强度适中即可,锻炼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中青年健身侧重减脂增肌

  对处于青年阶段的年轻人来说,减脂增肌往往是大家锻炼的目标。崔丽说,年轻人如果想要确定健身计划,可以首先将自己的健身目标具体化。比如想要减脂,那么可以具体到想瘦几斤?计划多长时间达到目标?

  “如果要制定年度的训练计划,可以在前半年以减脂为主,比如每周减掉体重的1%,在减到腰围接近目标时,以塑形为主。”崔丽表示,大城市的青年人经常由于工作原因加班到很晚,因此为了保证健身计划的实现,平时可以早起一小时用于健身。

  在健身计划的制订方面,可以从打基础、肌肉训练、加强有氧运动、塑造体型、巩固健身效果等方面进行。崔丽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天最冷的时候,可以说是最佳的增肌时期,此时可以在做完力量训练后不做有氧,进行专项拉伸训练促进肌肉规模增长;3-6月份可以考虑开始燃脂,为夏天展露好身材做好准备,保证好训练强度;7-10月要将重点放在减脂上,可以在做完抗阻训练之后立即做有氧,这是最佳的减脂安排。

  老年健身以安全为主

  “有稳定健身习惯的中老年人在制订健身方案时,可以进行每周1小时的有氧健身运动,强度中等即可,身体更加硬朗的中老年人群可以定制10分钟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可以适当进行力量训练,频率保持在2到3次,强度不必太大;此外每周还可以进行不少于2次的牵拉训练。

  崔丽提醒,老年人在健身的时候要注意力度的和量,训练强度要逐渐增加,切莫逞强,因为中老年人抵抗力会稍微有些下降,因此注重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