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办公室拉伸 缓解“久坐病”
2021-01-25 15:51:51 来源:体坛报

  许多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从头到脚每个部位都很紧绷,按照以下动作做做拉伸,舒展身体和腰椎,让全身的紧张部位放松一下。

  拉臂转头

  动作要领:左手手臂伸直勾住椅子,将头部和身体重心向右侧倾斜,拉伸斜方肌上束。保持5秒钟后,上下轻微点头感受颈部牵拉。久坐时肩颈最易疲劳,所以这个动作放在第一位,有空时就可以多次牵拉。除了牵拉放松外,坐姿也要注意有所调整,头不要向前向下引,要向后向上提,让颈椎处于中立位,可以减轻颈椎的压力。

  夹背抱头

  动作要领:上身挺直,双手在脑后交叉,两条手臂拉直与地面平行,将两块肩胛骨相互靠拢。久坐经常会伴随着含胸驼背,胸部会比较紧张,所以通过挺胸后缩肩胛骨可以让躯干前侧得到放松,让身体更挺拔。与此同时,坐姿也要尽量保持挺胸上半身直立。

  对拉双肘

  动作要领:右手握着左手肘部在脑后向右侧牵拉,身体也向右侧倾斜。久坐后整个躯干都会比较紧张,这个动作可以拉到身体侧面。注意收紧腹部,不要向后仰,容易腰酸。

  推肘转头

  动作要领:右手握住左臂肘关节,将左臂轻轻向右肩方向推,同时转头向左肩看,深呼吸保持5秒。做这个动作时注意不要耸肩,躯干也不要旋转过多。

  拉伸时,动作要缓慢,逐步增加拉伸力度,一次拉到底,切勿反复弹颤;身体要放松,去体会拉伸部位的牵拉感;要缓慢且有节奏地深呼吸,切勿屏住呼吸。最好每隔两小时拉伸一次,每个人对各个拉伸动作体会可能不同,强拉感强的动作所对应的部位就是你的易疲劳、易紧张肌群,所以最好多次拉伸。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