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失价格优势促转型升级,让“官降”成机遇
2019-04-11 09:03: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本周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称,自4月9日起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其中运动用品(不含高尔夫球及球具)、钓鱼用品、自行车等税率由原本的25%调降至20%。而在去年11月1日,我国已经对部分海关进境行邮物品已经进行过降税。

  在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看来,5个月内2次下调进口税,对我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近年来,浙江对外的形象有两个关键词“进出口大省”和“体育消费大省”。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2万亿元,其中浙江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843亿元,占比近9%,体育消费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此次改革下调运动用品进口税率,能够进一步减轻居民日常消费进口体育商品的税收负担,从而更好地满足运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消费者个人带货回国自用体育用品之外,跨境电商零售的进口体育商品也适用于行邮税。行邮税下调必然进一步促进跨境进口电商的蓬勃发展,伴随跨境电商越来越繁荣,也最终将利好国内的消费者。

  “另一方面,由于行邮税本来就低于一般税收,随着行邮税的持续下调,将对我省部分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倒逼这些传统进口企业持续转型。”姜建成解释,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中的成本优势、产品价格优势将会逐步消失,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选择。

  朝什么方向转型?投身体育产业多年的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辉认为:“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投其所好喜好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他看来,唯有深耕自身企业的产品设计创新和专利技术研发,充分调研消费市场和消费者偏好,研发制造更适合于国内消费者的产品,才能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据顾军辉介绍,其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佑美智能跑步机体积小、可折叠,与国外一些厂商成产的大型跑步机相比,更适合我国家庭使用。“既然比进口产品更适合,降税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对于此次运动产品进口税率下调,顾军辉表示并不在意。

  “降税只是外部因素,把规模做大了,自然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杭州康华船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军平的回答充满自信,其年均船艇产量在6000条的生产规模,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船艇制造基地之一。据邵军平介绍,康华出品的F4摩托艇,在质量、外观、安全性等方面完全可以与国际大品牌媲美,不惧任何进口产品的挑战。

  此外,姜建成认为,我省体育制造企业除了各自寻求转型出路,也可以选择抱团取暖的方式,应对此次降税冲击。对此,政府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体育部门也要做好相应的对策。

标签:运动用品;进境;体育产业;船艇;电商;跨境;进口产品;进口税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