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体育+”的金华样板,探究产业转型困局
2019-05-30 06:16: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体育人的创新、创业梦如何在乡土中孕育成长?体育产业如何跨界打出“组合拳”?昨天,在百家体育企业走进金华暨浙江省首届青创运动节启动仪式上,150余名体育产业带头人、近百家从事赛事运营、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群众体育运动策划等领域的体育企业相聚金华,围绕“运动赋能创业、运动振兴乡村”这一主题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百家体育企业走进地方”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当乡村振兴遇到青年创客,当体育产业遇到创业创新,两者将迸发出何种火花?本次活动为此提供新的灵感、注入新的活力。

  “体育创业来金华!”金华市体育局副局长钱寿坤向在座的企业家“自我吆喝”起来,这样的底气来自金华着力打造的“体育+”特色村(居)建设。通过结合体育休闲产业,小章村、琅琊镇、诸葛村、百凤林村等一个个“网红运动村”如雨后春笋般在八婺大地蓬勃生长。

  据钱寿坤介绍,这些村镇从无区位优势、无资源优势、无经济优势典型的“三无”农村,利用自然山水、废旧厂房、林区道路等资源“变废为宝”,引进气排球、皮划艇、汽车越野等比赛,走出了一条体育辅助乡村振兴、体育激活乡村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

  金华实现了“+体育”,体育企业如何实现“体育+”?懒熊体育CEO韩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体育创业不再单枪匹马,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组合拳。”从事体育产业多年,韩牧说得一针见血。在他看来,体育产业机会众多,因此各家体育企业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抱团合作,在互利互惠中实现共赢。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赛事门票收入为22亿元,美国则为193亿美元;2017年国内泛娱乐产业收入达到5484亿元,而体育竞赛表演收入仅为231亿元。由此可见体育产业的发展依然有着巨大的空间。体育培训、电子竞技、健身美体、体育用品制造,这是韩牧眼里体育产业领域四大“现金奶牛”,如何向这四个领域靠拢、融合,力争从“赚苦钱”向“好赚钱”的模式转变,这不仅是懒熊体育所思考的,也是整个体育产业从业人员面临的跨界与转变。但现场多位体育产业从业者反映,体育创业依然存在时间久、颗粒小的巨大考验,仍然需要“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峰”。

  此外,会上还审议通过了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新增副会长、理事、会员单位名单,并举行了浙江省首届青创运动节启动仪式、省内首批青创运动基地授牌仪式。

标签:体育产业;体育;体育企业;金华;创业;启动仪式;运动节;浙江省;组合拳;乡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