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柳一兵:开门办体育 融合大发展
2019-11-27 07:24: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苏誓哲

1.png

  世界桃街、蒋氏故居、雪窦山、“世界十佳自然村”滕头村……这一个个美誉在外的名字都来自宁波奉化。而近几年来,在这些旅游景区内,体育的元素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浓。8400余名中外运动员共同奔跑在桃花盛开之际的桃花马拉松、雪窦山下尽情“撒野”的百英里越野赛……奉化,真正让赛事走进了景区。

  “每逢马拉松、越野赛开赛,作为主会场的溪口旅游景区的住宿基本是一房难求。今年的桃花马拉松更是开放报名不到2天就爆满。”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柳一兵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初,今年到奉化参赛的区外运动员超2万人次,在食宿消费金额达1500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旅游、购物等消费。”柳一兵坦言,下一步将充分做好“体育+”文章,特别是要积极利用溪口风景区这一特有的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体育品牌赛事,并让来参与赛事的运动员饱览奉化秀丽的风景。“这也充分体现了,体育活动能有效促进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

  “体育是一个独特的平台,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城市品牌、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柳一兵介绍,除了桃花马拉松,近几年奉化还涌现了“王者之战”国际街舞挑战赛、华夏气排球超级精英赛等赛事,有着良好的业界口碑。“今年的‘王者之战’汇聚了上千名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不仅扩大了奉化的城市影响力,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了顶级赛事,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精神生活。”

  奉化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这也成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利抓手。柳一兵介绍,目前全区已建成、修复的963公里健身步道,重点围绕旅游特有名牌,积极打造健身运动休闲区域。“我们将根据奉化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等区域特色进行体育旅游专项定制,重点培育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的消费市场。以冰雪项目为例,奉化现有商量岗滑雪场和嘉阳冰雪体育小镇,这也是在充分领会“北冰南移”的冰雪运动布局战略的基础上,顺势推送滑雪场冰雪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奉化区冰雪运动普及率和市场发展水平。”

  在柳一兵看来,融合就是开门办体育,多方进行融合。“全民健身已成为国家战略,我们将更多推行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互联网模式,提升特色品牌赛事。”比如名声在外的奉化布龙,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化的传承,又是体育的发展,舞龙赛事在奉化可谓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的龙狮比赛,全国前8的队伍都来到了奉化。“目前在奉化有10几个传承基地,150余家文化礼堂均有开展布龙活动。”柳一兵自豪道,在奉化布龙普及面极广深入学校、企业、乡村,可以说人人都会舞两下布龙。“去年,浙江省龙狮运动协会也放在奉化成立,我们的王基明教练当选协会秘书长。”

  “下一步,我们要将活动与基层文化阵地融合,让老百姓享受运动的快乐。”柳一兵表示,将加大体育社团扶持力度和规范制度化,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透明度和力度、建立管办分离制度,加强与社会力量共办体育的扶持力度。“让我们的体育社团能办出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赛事,也要立足文化礼堂,推进体育进文化礼堂、助力乡村振兴。”

  有问必答

  Q: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价值?

  A:紧紧围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的迫切追求。

  Q:如何理解现在大融合背景下的“融”?

  A:体育与旅游、文化、互联网的融合是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新方向。

  Q:奉化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奉化独具的山水资源、各区级体育协会较强的办赛能力和凝聚力、完善的业训体系和一批事业心较强的体育老师队伍。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谈初心与使命?

  A:初心是不断增加体育人口比例,使命就是老百姓健康。

  Q:对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愿景?

  A:建立现代化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让锻炼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习惯。


标签:体育;赛事;马拉松;桃花;运动员;旅游景区;越野赛;美誉;体育事业发展;世界十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