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双11”特别调查:体育消费为何逆势增长?!
2020-11-12 17:30: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一年一度“双十一”又来了,在一片“买买买”的浪潮中,记者发现,今年“双十一”悄然发生着变化。

  2020年,全球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大权威机构均表示,全球经济遭受的不单是一场“暴风雪”,有可能是一个漫长“寒冬”。但是,在这漫长的冬天里,体育消费成为“寒冬”中的一束“火炉”。

  此前,浙江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5858亿元,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5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有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注意,在捂牢钱袋子、压缩消费的大背景下,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增长了51.2%、可穿戴智能运动设备增长了43.2%。另外,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网络零售同比增长12.1%,其中省内居民网络消费增长9.1%。疫情背景下,网络消费被更多消费者青睐。

  在刚刚发布的2020浙江省新零售示范企业名单中,共有86家企业上榜。其中,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公司是一家生产户外用品的体育企业,记者联系了该公司负责人卢海波,他表示自从疫情之后,销售增长形势喜人。截至目前,今年销售额已达1亿元,相比往年同期增长100%,其中线上销售额占了六成。对于今年的“双十一”,卢海波也有着自己的苦恼,“没有预估到网上销售会出现这么大幅的增长,所以部分产品已经处于缺货状态。”卢海波对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户外行业一定会越来越火,疫情只是让这个增长提前到来了。”

  乐刻运动是一家专注健身服务的互联网平台。记者了解到,从11月9日零点开启“双十一”预售,到当天的19时58分,“双十一”全平台订单数已达25.87万个,销售额突破1亿元,相比去年耗时61小时破亿,今年仅用了20个小时,创下新纪录。后疫情时代,运动健康消费需求强劲可见一斑。乐刻运动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汤鑫预计,乐刻“双十一”销售额可望突破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汤鑫认为,除了疫情之后很多人对于健身需求变旺,全民健身设施供给的增加、10-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也是促使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健身房的重要因素。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疫情让人们健康、健身的意识更强。因此,随着疫情总体向好,线下消费将迅速恢复活力,体育消费也迎来新的一波重要机遇。体育产业发展在刚需推动下,动力强劲、发展加速,未来可期。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